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圓覺經略說2


        文殊汝當知    一切諸如來    從於本因地    皆以智慧覺
        了達於無明    知彼如空花    即能免流轉    又如夢中人
  醒時不可得    覺者如虛空    平等不動轉    覺遍十方界
  即得成佛道    眾幻滅無處    成道亦無礙    本性圓滿故
  菩薩于此中    能發菩提心    末世諸眾生    修此免邪見
  
        文殊汝當知  文殊菩薩你要知道,
  一切諸如來  所有一切過去、現在、未來諸佛,
  從於本因地  修行的基礎,開始的第一步,
  皆以智慧覺  都是從自己的內心,求得般若智慧覺悟。
  了達於無明  覺悟通達無明自性本來空,
  知彼如空花  無明妄想業力有如空花,自生自滅,你不用去空它,
  即能免流轉  瞭解無明本空,就可以免除在生死中流轉。
  又如夢中人  又像做夢的時候,喜、怒、哀、樂樣樣俱全,
  醒時不可得  醒的時候,什麼都沒有了。無明也是如此,如同我們要發脾氣,忽然一想,不值得,氣死了才划不來,笑一笑,不氣了。這時候,氣憤哪裡去了?無所來去,等於醒時不可得。因此,永嘉大師在他的‘證道歌’裡告訴我們:‘無明實性即佛性,幻化空身即法身,法身覺了無一物,本源自性天真佛。’
  覺者如虛空  悟了道如何呢?溈山禪師說:‘悟了同未悟。’得了道的人與沒有得道的人一樣。什麼是佛?禪宗祖師說是:無事的凡夫。
  平等不動轉  平等就是不二法門,空與有,善與惡,是與非,一切平等,自性本空,所以平等不動轉。假如需要你去空他,就不平等,就動轉了。
  覺遍十方界  覺悟了以後,瞭解自性遍滿十方,無所不在。
  即得成佛道  這樣就可以成佛了。
  眾幻滅無處  妄想空了到哪裡去了?難道找個倉庫裝起來不成?妄想自性本空,滅了無處所。
  成道亦無得  ‘心經’上說:‘無智亦無得’。假如一副道貌岸然的樣子,一看就知道是半吊子,絕對無道。真有道的人,不會告訴你有道,很平凡,你看不出來。你看真有錢的人,裝起一副窮相,決不會告訴你有錢,對不對?
  本性圓滿故  為什麼?本性圓滿。若認為自己有所得,傲慢自大,那就不圓滿了。自性不增不減,得個什麼?
  菩薩于此中  大乘菩薩們瞭解了這個道理,
  能發菩提心  能夠發起菩提心,菩提心就是清淨心,一體之兩面。
  末世諸眾生  未來末世的一切眾生,
  修此免邪見  依照如此修行,就不會走錯了路。
  以上是大智慧的文殊菩薩提問題,佛加以解答。學佛的第一步是智慧,最後成佛的也是智慧。佛法是智慧的成就,不是盲目的迷信。
  文殊菩薩代替我們問無明妄想如何了斷?佛答覆說無明煩惱自性本空,不用你去空他,如空中之虛花,自來自去,自生自滅。能起煩惱妄想的,他本來沒有動搖過,用不著去除它。懂了這個,當下一念清淨,有何放下不放下?!若說放下,放下是他,若說提起,提起也是他,自性本空如夢幻。
  懂了這個道理就成了嗎?千萬不可狂妄。縱然見了空性,得了清淨,正好修行。禪宗五祖告訴六祖:‘不識本心,學法無益。’所謂‘見性起修’。這個道理從‘圓覺經’裡,看得很明白。文殊菩薩代表智慧,這個第一步;見道以後修道,修普賢菩薩行。普賢菩薩代表行願,萬德莊嚴,萬行莊嚴。所以,接下來是普賢菩薩登場。
  
  第二章  普賢菩薩
  初見本性如何修
  如何以幻還修於幻
  一切皆幻誰來修行
  如何使妄想心得到解脫


  於是普賢菩薩在大眾中,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右繞三匝,長跪叉手而白佛言:
  這些文字我們不重覆解釋了。
  大悲世尊,願為此會諸菩薩眾,及為末世一切眾生修大乘者,聞此圓覺清淨境界,雲何修行?
  大慈大悲的世尊,希望您為此會諸菩薩眾,及為末世一切眾生修大乘菩薩道的人說明,當聽到了此圓覺清淨法門,初見本性,應如何起修?
  世尊,若彼眾生知如幻者,身心亦幻,雲何以幻還修於幻?
  這個問題我們也要問,對不對?他說世尊剛才答覆文殊菩薩,一切都是幻化,身體是幻,身體是假的,我們的思想念頭也是假的,身心都是假的,既然一切如夢如幻,那還修什麼呢?不修行也幻,換句話說,我殺生也是幻,我不是殺生,我殺幻呀!反正他早死晚死一樣要死,我給他一刀,早點解脫嘛!既然一切是幻,為什麼還要念佛、打坐、守戒呢?為什麼要以幻還修於幻?這個問題的確要問。
  若諸幻性一切盡滅,則無有心,誰為修行?雲何複說修行如幻?
  第二個問題,一切皆是虛幻,虛幻就是空,什麼都沒有,都滅掉了。既然一切都是虛幻,也就是說,一切眾生本來無心,既然無心,何必修行?誰來修行?修個什麼東西呢?另外還附帶一個小題,雲何複說修行如幻?為什麼您老人家還說修行如幻?
  講到修行亦如夢如幻,有位禪宗祖師,也是淨土宗的大祖師—永明壽禪師,他原是將軍,後來出家,大徹大悟以後,提倡淨土念佛法門,禪淨四料簡中‘有禪有淨土,猶如戴角虎,今世為人師,來生做佛祖。’就是他的偈子。他規定自己一天要念一萬聲佛,每天要做一百零八件佛事,他一生的行經與西藏黃教的宗喀巴大師頗多類似。像他已經大徹大悟的人,每天兢兢業業積極修行佛事,而卻說是:‘宴坐水月道場,修習空花佛事。’也就是說所有修行皆是如夢如幻,這是什麼道理呢?
  其次,在密宗裡有個幻網法門,此幻網法門乃普賢如來化身為金剛薩埵 所傳,而其原理就是此處普賢菩薩所提修行如幻的道理。
  若諸眾生本不修行,於生死中常為幻化,曾不了知如幻境界,今妄想心雲何解脫?
  各位有沒有注意到,普賢菩薩所提的問題,分三種層次,我們不要被經文美麗的文字所迷惑,而忽略過去。第一,佛所說一切法如夢如幻,身心皆幻,那又何必修呢?修假法有什麼意思呢?第二,既然一切皆幻,誰來修行呢?第三,就是修行既然如幻,那麼,一切眾生本來沒有修行,雖然在生死輪回中,也是幻化。可是他並不知道自己這個生死是假的,他把生死看得很認真是,所以,想到死亡感到痛苦,失去東西覺得悲哀,把假的抓住當真的在玩,這樣如何使妄想心得到解脫?
  普賢菩薩把一個問題,分成三個層次,我們要搞清楚。接著,他對所提問題,在下面作了結論。
  願為末世一切眾生,作何方便,漸次修習,令諸眾生永離諸幻。
  普賢菩薩發大願,懇求佛為將來末世一切眾生,有什麼方法可讓他們一步一步修行,而證得如夢如幻的境界。這麼一來,使將來的眾生不被幻化所騙,永離種種幻境。
  作是語已,五體投地,如是三請,終而複始。
  講完了,跪下來,五體投地,行禮如儀,懇求三次。
  爾時世尊告普賢菩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等乃能為諸菩薩及末世眾生,修習菩薩如幻三味,方便漸次,令諸眾生得離諸幻,汝今諦聽,當為汝說。
  佛說:好!你們能夠為了一般大乘菩薩以及將來的末世眾生,懇求我來講--如何修行大乘菩薩道的如幻三昧法門(西藏密宗謂之幻網法門,幻網乃根據‘華嚴經’法界重重無盡而來)。‘方便漸次’,一切方法都叫方便,一切有為法皆是方便,換句話說,沒有證道以前,無為也是方便,無一不是方便。悟了道以後,方便都沒有了,那是實相般若。這種修行的方法其程式是如何?你問這個問題,並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發心為了將來一切眾生,如何能夠脫離迷幻?好,現在仔細聽,當為你說。
  時普賢菩薩奉教喜歡,及諸大眾默然而聽。
  當時普賢菩薩聽道佛要說法很喜歡,在座大眾都專心靜默而聽。
  現在講夢幻修法,實際上,顯教就是密教,經典上的每一句話都是修法。那麼,現在所講乃融會顯密教法,要靠自己的智慧去理解。若真要傳幻網法門,那可嚴重了。你們要先登記,然後,好好拿紅包,多多益善,這叫供養。拿了供養以後,要先關起門來修法,要有高一點的道場,一千杯水,一千盞燈,晝夜點著檀香,香煙彌漫,還要做一套衣服,戴上高帽子,鋃鋃鐺鐺掛上一大堆,口裡嗡隆嗡隆地念,進入夢幻三味,一一為你們消災免難,要修到護法神現身,然後,告訴你哪一天傳法,你要在下面跪半天,傳法要傳半個多月,一天要四個小時,不要說我說法很累,你聽法就夠你受了。
  假如現在要傳這個法門,有個好辦法,擺上許多鏡子,加上科學燈光設計,一進壇場就看到千百萬個自己,哪個是真的你都分不清楚,那真是如夢如幻,不用我傳,普賢如來就來傳你了。我講的不是笑話,是真的唷!現代修法適當地配合科學,修持起來快得很。
  現在把密法都傳給你們了,這是夢幻修法,給你們露一點資訊,你們不要當笑話聽。你若以恭敬心聽我的笑話,你就得到普賢菩薩的感應。你如果當笑話聽,那就可惜了。不過,我不搞這一套,我這個人講好聽,平常解脫慣了,對於要穿上法衣,戴上帽子,道貌岸然扮起一副上師的摸樣,總是能免則免。
  好,現在我們來看佛所傳的夢幻修法。
  善男子,一切眾生種種幻化,皆生如來圓覺妙心,猶如空華從空而有,幻華雖滅,空性不壞。眾生幻心,還依幻滅,諸幻盡滅,覺心不動。
  佛所說這一段真是大法,也是無上的密法,只要你好好依靠文殊菩薩的帶領,能以智慧進入就到了。下面我們再引申說明。
  善男子,等於說你們諸位仔細聽者,一切眾生種種幻化,沒有哪一樣不是假的。現在你們所看到的我是真的嗎?是假的。不相信,那麼你眼睛直瞪著看我,多看一會兒,我的臉就不是這個臉了。愈注意看,你就愈可以看出假的來,一切非真。各位注視著這個佛像看,眼睛不要動,你看!佛像不像佛像了,夢幻出來了,旁邊周遭一切也夢幻,眼睜開著,看而不看,如此便進入夢幻境界了,就這麼簡單。
  平常我們所看到的東西不是都很實在嗎?不,那是眾生沒有定力,被自己的眼睛所騙了。現在讓你注意看,就是五遍行的作意,你注意看,那些東西原來是假的,種種皆幻。像眼前的茶杯、桌子這些都是假的,它的本身遲早都會毀壞,都會變去了的。連我們的身體也是假的,當初爸爸媽媽生我們的時候,一入胎就抓個假東西,生出來以後,越看自己越漂亮。世界上誰最漂亮?每個人自己看自己最漂亮,鏡子照了又照,百看不厭,看到年老,還是喜歡,哈!都被幻化所騙。
  那麼,一切眾生種種幻化,我們所看到的都是幻化,那又如何修行呢?別急,佛說這個幻化的本身皆生如來圓覺妙心,在此夢幻境界中即是自心自性圓覺妙心,一切幻化都是自心本體功能變化出來的。這裡我再說個幻網法門,現在不用眼睛,改用耳朵。請各位把眼睛閉起來,我現在講話的聲音各位都聽到了吧!這個聲音是幻化的,沒有了,‘猶如空華從空而有,幻華雖滅,空性不壞’你不須用心聽,自然就聽到了。一切如夢如幻,但是,你那能聽的空性沒有壞,不生不滅,不增不減。‘眾生幻心,還依幻滅’,此幻化之心從哪裡來?到哪裡去?你要是去追他,你不是傻瓜嗎?知道他是幻,來也是幻,去也是幻,‘金剛經’說:‘無所從來,亦無所去’,一切都是幻起幻滅。‘諸幻盡滅,覺心不動’,你們所聽到的聲音是幻化,能聽的是幻,所聽的也是幻,幻來幻去,幻化滅了,你那能聽的覺心沒有動過,本來如如不動,不須你去造就一個,不須你去打坐才有,本來不動,本來如是。請記住佛說:‘諸幻盡滅,覺心不動。’依此修行,就可成就了。
  注意!普賢菩薩是講修行的,如何去修呢?不要以為修行就是找個茅棚,找個清淨的地方,或者說我要閉關。閉關是享受,閉關從某一方面來講是世界上最大的偷懶,住在裡面,什麼事情都不做,茶來伸手,飯來張口,這種修行好辦。大菩薩的入世修行才難,你要在人世間做個賢妻良母或者是做個盡責的好父親好丈夫,這就不容易了。這是擔負妻子兒女的痛苦,而且要咬緊牙根有苦都不說,一切如夢如幻,於此痛苦中,一心清淨,不起惡念,處處利他利人,這才是真修行,這才是普賢菩薩的‘諸幻盡滅,覺心不動’修行法門。可不是吃飯把碗筷一丟,什麼事情不做,跑到這裡來打坐、聽經。
  依幻說覺,亦名為幻,若說有覺,猶末離幻,說無覺者,亦複如是,是故幻滅名為不動。
  你說我悟了,悟個什麼?假使有所悟,此悟亦是幻,譬如說你來聽經,跑到九樓去,九樓的人告訴你不對,在十一樓,好了,你悟了,知道在十一樓,到了十一樓,就無所謂悟不悟了,就不管有沒有搞錯了。所以,悟了道,還有一個‘悟’放在心裡,那就‘誤’了。因此,若說有覺,猶未離幻,還在迷惑中,這樣不對。那麼,你說我的悟也沒有了,這又是夢話,說有說無都不對,空也不是,有也不是,‘是故幻滅名為不動’,幻起幻滅,本來清淨,如如不動。
  善男子,一切菩薩及末世眾生,應當遠離一切幻化虛妄境界,由堅執持遠離心故,心如幻者,亦複遠離。
  佛告訴普賢菩薩,一切修大乘道的菩薩們以及末世眾生如何修行呢?應當遠離一切幻化虛妄境界。講到這裡,我們的修行對不對呢?我們的修業都在造業,不過,造的是善業,沒有錯。若論悟道,那差得遠。我經常說你們修行啊!這一生種一種善根,他生來世再說羅!若真正瞭解的話,所有一切修行,包括持戒、修定、修慧,這些都是虛妄境界。一切眾生本來在定,本來清淨,有什麼戒呢?本來不動,有什麼定呢?本來如夢如幻,有什麼慧呢?還說這個如法,那個不如法。你本來無法,一切皆空,還需要什麼法?假如你還裝模作樣修個什麼法,都在虛妄境界,自己騙自己。
  你若懂得這個道理,‘堅執遠離心故’,一切都丟!丟!丟!都遠離。你說丟了就放下,放下就是道,不對!‘心如幻者,亦複遠離!’,你覺得放下那個空的境界也要放下。剛才你們瞪著眼睛看,那個如夢如幻的境界也要丟掉,一切遠離。
  我們看到佛經的夢幻、空花......等名詞,往往當成是文學境界的比喻,沒有實際予以求證。我們只覺得晚上做夢是虛妄的,沒有警覺到日常生活也是夢,假如能夠體驗到現在目前的生活也是虛幻的,那麼,學佛才有點像樣,否則,把佛經的夢幻、空花當成是文學的修飾形容詞,或者將佛學當作理論來研究,則對我們實際的人生毫無用處。
  換句話說,我們學佛要現實一點。無論是世間或出世間的學問,假如與我們的身心性命不相關,沒有利益,這個學問是不會恒久存在的。世間一切之學問及宗教,都與我們生活密切相關,尤其是佛經,可說是最現實,專為度脫我們的煩惱而存在。假使研究佛經,只瞭解其中道理,口口聲聲都是佛學專有名詞,學問也很高深,而沒有從自己的身心之中去求證,而沒有在日常做人之間去體會,那麼,學佛可以說一點也沒有用。
  這一節提到不只是末世眾生,包括‘一切菩薩應當遠離一切幻化虛妄境界’。此一切菩薩乃指初地、二地......到十地菩薩,假如沒有達到夢幻空花境界,那都不是真菩薩,都還須修夢幻觀。從這段經文我們應當警惕到一切眾生以及菩薩都在求幻像,也可以說沒有大徹大悟以前,都在玩弄幻像,在沒有證得自性本來是佛以前,都落在幻像中。
  遠離為幻,亦複遠離,離遠離幻,亦複遠離。
  即使達到夢幻虛妄境界,此夢幻虛妄境界亦當遠離,全部要拋掉,連此拋掉放下之念,也要遠離。若有一絲一毫放下遠離之念,都成障礙,遠是幻化,如果想遠離塵世,求個清淨之地,有此出離心也不對,你要遠離到哪裡去?所以也要拋掉。
  得無所離,即除諸幻。
  這八個字是離幻境界的結論。最後達到無所離,放下放到無所放,空到無所空,再也空不掉,‘即除諸幻’,而到了真實不壞的金剛般若波羅蜜。
  在‘楞嚴經’上也有一段與此同樣的道理,阿難與佛研究討論心在哪裡?七處證心,八還辯見。心在身內?身外?在生理神經裡?在見明見暗的作用上?在思維上?心在身體中間?或說一切無著就是心?這些都被佛所否定,如此反覆辯論了七次。最後,佛罵了阿難,佛在教育的時候也同樣發脾氣,不過,佛經裡形容得漂亮,‘咄哉阿難’只此四個字,實際上佛也是瞪起眼睛,拍了桌子,大罵:‘阿難,你真笨!’
  七處證心以後是八還辯見,再一次尋找心性在哪裡?例如我們張開眼睛能夠看見東西是什麼道理呢?原因之一是因為有陽光,所以我們看見光明。夜裡沒有陽光,我們看見什麼?看見黑暗。門窗因有空隙,所以看見內外通達的空間。因為有牆壁的阻擋,所以看見障礙。能夠觀察環境,分辨各種現象的是思想分別的作用。我們也可看見渺茫虛無的虛空,塵霧濃時,則見昏暗,塵霧消散,視線又為之清明。佛說把光明還給陽光,把黑暗還給夜色,通達還給門窗,障礙還給牆壁,觀察還給意識思想,空間還給虛空,昏暗還給塵霧,清明還給晴朗。把這些都還掉了,但是,有一個還不掉的。
  現在,我們做個試驗,說不定各位因此悟道,我們把眼睛張開,看見光明。眼睛閉起來,看見什麼?看見個看不見的,一片黑洞洞的。再張開,又看見了。再閉起來,又看不見了。見明見暗,看到光明,看到黑暗,這些是相。光明來了,黑暗跑了;黑暗來了,光明跑了,兩者互相交換。我們那個能夠見明見暗的,不在光明上,也不在黑暗裡,明暗有代謝,那個能見之性不受影響,沒有動過。注意,這個能夠看見的不是指眼睛,例如我們把眼睛挖出來捐給人家,這個挖出來的眼珠本身能不能看見東西?不能。這個能見之性乃是我們的心性,這個是還不掉的,這個還不掉的是什麼?就是自己,所以‘楞嚴經’上講:‘諸可還者,自然非汝。不汝還者,非汝而誰?’這個還不掉的就是你的自性,明心見性就是這麼容易。
  我們在座的諸位,包括年紀二十幾歲,以及年紀大的六七十歲,用了一輩子的幻想,我們都被自己的思想、感覺、情緒等所欺騙了,這些都是虛幻不實的,其中唯有一個東西是始終沒有變易或衰老的。你現在坐在這裡,心中沒有煩惱,沒有思想,知道自己本來清淨的這個東西沒有動過,這是‘不汝還者’,你先認得這個。如此認定之後,至於煩惱思想,你不要去除掉他,那是幻境,你不理他,他自然會澄清下去,如此清淨下去,偶爾又飄來妄想,那怎麼辦?沒關係,飛來飛去還是在那個境界裡。
  譬如鑽火,兩木相因,火出木盡,灰飛煙滅,以幻修幻,亦複如是,諸幻滅盡,不入斷滅。
  鑽木取火是我們上古時代的老祖宗遂人氏所發明,這個發明改變了以往人類茹毛飲血生食的生活方式,從此以後才有熟食烤食,有了火以後,才有現在各種煎、煮、炒、炸等等不同的吃法。
  以一個木頭在另一個木頭上快速轉動,可以鑽出火來,火再引燃木頭,木頭燒完了,火也沒有了,‘火出木盡,灰飛煙滅。’這是佛的比方,比喻得恰當,文學境界又美。
  我們研究自己,不是都怕妄想怕煩惱嗎?所以拼命打坐來空妄想,但是又空不掉,那就念佛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不行的話,那麼去念個咒子,吽 啊吽的!哈拉、哈拉,唏嚦,唏嚦,呼嚕、呼嚕!—娑哈!什麼理由?不知道!咒子是秘密,不要問,儘管念,越念越靈。密宗的喇嘛還不只如此,手上還拿個鼓、拿個鈴子,左邊叮、叮、叮!右邊咚、咚、咚!嘴裡嗡隆!嗡隆!佛菩薩這個供養你唷!這些都給你唷!如此忙了三四個鐘頭,然後圓滿吉祥。假如這樣忙一輩子還不成佛的話,那真可憐。這就是鑽木取火,灰飛煙滅。你愛妄想,就讓你想個夠,這個菩薩十二個頭,一千隻手,每一隻手上一隻眼睛,每一隻眼睛又出一隻手,你去想!慢慢想!想夠、想累了以後,最後嗡啊吽—娑哈!所有拜佛、念經、行香、念佛這些修行方法都是鑽木取火,都是以橛出橛。橛是木頭釘子,木頭釘子拔不出來,以另一個橛子把它打出來,叫作以橛出橛。
  所有一切的修法,包括觀想、氣功、念佛、念咒、夢幻觀等等八萬四千法門,這些都是以幻修幻,都是幻法,都是加法,給你加些東西上去,那麼,你說有一個法門不是假的—空,空也是幻,空是本來空,不是你去空他,而是他來空你,學佛的人拼命空呀!空!放下!你放不下,他也不會為你留著。我講了那麼多話,諸位也聽了那麼多,有哪一句話停留住?留不住!空的嘛!這一切聲音都是夢幻,我在說夢話,你做夢在聽,這一切都是以幻修幻。
  ‘諸幻滅盡’,這一切夢幻都空完了,你怕都沒有了?例如我講了四十分鐘,各位也聽了四十分鐘,一句話都留不住,是不是真的什麼都沒有?不,你想一想,它又浮現出來,所以,並沒有滅掉,沒有死亡,不入斷滅。那你說他永恆存在嗎?又不是,一句話聽過了就沒有,所以說是不斷不常,非斷非常,因為非斷非常,所以不生不滅,生而不生。
  善男子,知幻即離,不作方便,離幻即覺,亦無漸次。
  注意!這一段非常重要,此是禪宗心印,也是密宗的大手印,普賢如來、金剛薩埵 心法。
  我們現在把眼睛閉起來體會,一切的思想感覺都是假的,這些來來往往的妄念都是假的。你會發覺心中有妄念,可是當你發覺的時候,妄念已經跑掉了。‘知幻即離’,妄念自己走掉了,不用你再去除妄想,不必再用個什麼方法去除他,‘不作方便’,不必再另外用方法了,所謂念佛、念咒都是多加的方便,念佛也是生滅法,也是夢幻空花,這些一概不用。
  ‘離幻即覺’,離開了妄念幻想,知道現在清淨了,這就是如來覺性。例如我現在講話,各位閉著眼睛聽,耳朵聽到了聲音,這個聲音是幻的,已經沒有了,用不著再用個方法去掉聲音,它自然就空掉了。但是,知道聲音的知性不空,本來就在,‘亦無漸次’,不管你修不修,他還是一樣聽到,這個東西沒有什麼初地二地三地......十地,也沒有什麼初果二果三果四果,本來一切眾生自性是佛,此即是佛,此即是淨土。
  有些人跑來告訴我,老師,那個道理我懂,不過,還要慢慢修。對這些人,我怎麼辦呢?我只好說你講得對,完全對,慢慢修,修到天邊與海角,總歸有一天修到啊!因為他沒有氣派,說到了就到了嘛,對自己有信心就到了呀!信什麼?信我這個我,清淨圓覺,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所以釋迦牟尼佛一生下來,就把佛法說完了。
  一切菩薩及末世眾生,依此修行,如是乃能永離諸幻。
  佛又重新吩咐,告訴一切菩薩及末世眾生,要依此修行,要懂得‘知幻即離,不作方便,離幻即覺,亦無漸次’這四句話,這樣才能永離顛倒妄想夢幻空花。
  到這裡,佛已經傳完了法,把金剛薩埵 之心法傳給了普賢菩薩。
  現在,我們再回轉過來,討論普賢菩薩的坐騎--白象所代表的意義。普賢菩薩在佛法中代表行願,學佛容易行願難,悟了道以後,要去修行,所謂修行是修正自己的行為,從內在起心動念的心行,到外在的行為。所謂發起慈悲心,必須要實際做到,天天坐在家裡的佛堂裡講慈悲,你慈悲了誰?那是人家慈悲了你。行菩薩道要具備大願力,所以普賢菩薩所代表的坐騎是象,印度的象等於是沙漠中的駱駝,背負一切重擔,替人類做最勞累的工作,行菩薩道乃是為眾生挑起他們的苦難。
  慈悲行願是很痛苦的,發心做好事,要先準備挨駡,事情做好了,人家還誹謗你,說你是為了名為了利,你聽到這些,心裡要像吃冰糖一樣的舒服,管你怎麼誤會都可以,我都不在乎。我們常說任勞任怨,任勞容易,任怨則難,請你幫忙勞苦一天,累死了都願意,假如你聽到說這件事就是你幫忙幫壞了,這下子你受不了了,老子非揍你不可。任勞容易任怨難,行菩薩道要任勞任怨。
  那麼,普賢菩薩何以能夠做到?因為他曉得埋怨也好,恭敬也好,一切如夢如幻。他不受騙,罵我,誤會我,我不生氣;讚美我,恭敬我,我也不會高興,這些都如夢如幻。所以,佛對代表大行大願的普賢菩薩傳夢幻法門,其用意即在此。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普賢汝當知    一切諸眾生    無始幻無明    皆從諸如來
  圓覺心建立    猶如虛空華    依空而有相    空華若覆滅
  虛空本不動    幻從諸覺生    幻滅覺圓滿    覺心不動故
  若彼諸菩薩    及末世眾生    常應遠離幻    諸幻悉皆離
  如木中生火    木盡火還滅    覺則無漸次    方便亦如是
  這時佛講完了夢幻法門,再作一次整理歸納,將重點以詩歌的形式表達出來,在印度是可以唱出來的,翻譯成中文以後,因為無法顧慮到平仄押韻,所以便形成偈頌這種新的文體。
  普賢汝當知  佛告訴普賢菩薩,你應該瞭解,
  一切諸眾生  所有一切眾生
  無始幻無明  無始長久以來的無明,此無明是煩惱的根本,無明本身也是幻的,所以說幻無明。無明不用怕他,無明的體就是佛性,此一念無明,悟了就是佛性,沒有悟,不懂這個道理,此煩惱無明始終去不掉。這無明怎麼來的呢?
  皆從諸如來  此如來不是指釋迦牟尼佛或阿彌陀佛,而是總代號,依‘華嚴經’,釋迦牟尼是化身佛,我們一切眾生與十方三世諸佛都是化身佛,不是本尊,本尊是毗盧遮那佛,毗盧遮那還只是代號,宇宙萬有只有一個根源,哲學稱為本體,佛法稱之為如來。
  圓覺心建立  我們一切眾生本來是佛,為什麼我們不是佛?自己被自己欺騙了。我們痛苦煩惱的時候,都埋怨別人,都是別人欺騙你,別人對不起你,其實,世界上沒有誰對不起誰,都是自己被自己所騙了。無明從哪裡來?其實是本來圓滿清淨,由自心所發生所建立。
  猶如虛空華  就像虛空中的花朵,虛空本無花,因為眼睛生病,才看到虛空中有花朵。
  依空而有相  無明的本身自性是空的,感覺上是有相,其實沒有。
  空華若覆滅  我們的思想念頭就像虛空中的花朵一樣,自生自滅,自來自去,他本來空,不用你去空他。
  虛空本不動  你那個知道生滅的始終沒有動過,始終清清淨淨,不要受自己欺騙就好了。
  幻從諸覺生  自己的情緒思想都如做夢一樣,自己起的煩惱就是做惡夢,碰到如意的事情很痛快,那是做好夢。我們經常提到‘多情自古空遺恨,好夢由來最易醒。’多情乃是以自我為中心,自己騙自己,自己在那裡騙來騙去。‘好夢由來最易醒’,好的事情一下子就沒有了,尤其做好夢醒來以後,還希望再接下去,可是卻不再來。壞夢則老是不醒,覺得被壓住了,想叫又叫不出來。醒來以後,出一身冷汗,喔!還好是夢,真的話不得了。你看!這又是說夢話。在夢中感覺都是真的,也真的感到恐怖。但是,誰來壓你?是不是真有鬼來壓你?魔從心造,妖由人興,都是自己心理作用,都是飲食消化不良引起,感覺被壓住了。夢到起火,可能身體內臟發炎了。夢到大水,也許是風濕的關係。夢到飛升,那是氣不歸元。這些都是身心病態所引起的幻覺。
  幻滅覺圓滿  這些夢幻境界,只要你清醒了就沒事,以前我在大學上課,有一次偶然提到‘多情自古空遺恨,好夢由來最易醒。’有一個學生下了課跟在我後面,問我這二句詩出在哪裡,他找了好久,找不到是誰作的?我說你查不到,這是一本小說‘花月痕’裡面的詩句,‘花月痕’是講男女之間愛情的故事。接著他又說:老師,這兩句詩後一句不好。我覺得很稀奇,問他怎麼不好?你改改看。他說我早就改好了,老師不要罵我。我說你改呀!他說‘好夢由來最易醒’應改為‘好夢由來不願醒‘,我一聽,好!真好!改得好!真的,世界上許多人學佛學道,道理都懂了,明知是夢,他不願意醒,你有什麼辦法呢?這等於古人講觀世音菩薩,慈航本是渡人舟,爭奈眾生不上船,觀世音菩薩在苦海中作慈航渡人,但是眾生不願上船,你一點辦法都沒有,好夢由來不願醒啊!真願醒的話,那就是‘幻滅覺圓滿’。在座諸位都是來學佛的,至少表示願意醒,對嗎?你們諸位菩薩,不要客氣,不要謙虛,你們真是菩薩,一念動機學佛,就是因地菩薩,只是沒有證果位,等於我們的法律規定只要年滿二十歲就有選舉權及被選舉權,有被選任公職的可能,只是功德沒有圓滿,不出來競選。像你們諸位菩薩個個學佛,研究佛學那麼久,佛說一切皆空,道理你都懂,為什麼做不到?因為你認為一切皆空,我則不屬於這一切裡面,一切皆空,唯獨我不空,對不對?
  覺心不動故  為什麼幻滅覺圓滿呢?因為覺心不動故,我們的覺心佛性,本來就沒有動搖過,你不修他,他也沒有減少,你修了半天,他也沒有增加。你回轉過來尋找自己本覺之心,當下就悟道了。
  若彼諸菩薩  佛再吩咐,你們學大乘菩薩道的人,
  及末世眾生  以及末世一切眾生
  常應遠離幻  常常記住一個法門,什麼呢?唉!一切都在騙人,一切都是夢幻,自己不要受騙就對了。
  諸幻悉皆離  你要曉得所有一切都是自己給自己找麻煩,以前年輕的時候,人家問我,奇怪?你怎麼不學佛?我眼睛一瞪,奇怪?你怎麼不學佛?他們被我這麼一問,都啞口無言答不出來,勉強才說:‘哎呀!學佛多可惜!’我說:‘天下可惜的事很多,就是因為你不學佛,所以更可惜。’幾句話就把他整昏了頭。怎麼學佛呢?很簡單,‘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你不要自擾,不要做個庸人,就是學佛法門。你說我心裡放不下,怎麼放不下?這話中已經有答案,是你心裡放不下,找我有什麼辦法?佛也沒辦法。聰明的人一聽就懂了,放下就沒事了嘛!對不對?什麼是用功最好的辦法?提得起,放得下,就行了。你們啊!提又提不起,放又放不下,一灘死水。學佛乃大丈夫事,說放下,就放下,你們還問如何放下?多笨啊!說不想就不想了嘛!還求個不想的辦法,那不是又在想了,對不對?諸位大菩薩!學佛就怎麼簡單,所以佛說‘諸幻皆悉離’啊!
  如木中生火  火從哪裡來?從木頭來,沒有木頭就沒有火。
  木盡火還滅  等到木頭燒完了,火也沒有了。你說我脾氣大,脾氣從哪裡來?脾氣乃是從你自己那裡來的呀!有人說你好,你福氣大,有福就有氣,子女一大堆,兒孫滿堂,有夠你受的氣,若能無福也無氣,那是圓滿清淨,不過,不容易做得到。
  我經常說一個故事,這個故事我已經講了三次。距離現在大約四百年,明朝有個讀書人,每天半夜起來,到天井,燒天香。
  像我家的祖母就是每天燒天香,每天早晚點根香,到門口拜一拜,插到竹筒裡。我小時候,有一天好奇,問祖母燒香幹什麼?她說:燒香就是燒香,還問幹什麼?那時候我已經讀書了,我覺得祖母很糊塗。燒香就是燒香,還要問幹什麼?我現在想起來,那個時候答覆我,大概是禪宗,(眾笑)對呀!燒香就燒香,就那麼簡單,你還問幹什麼?
  這個讀書人每天燒天香,燒了四十年。結果,有一天夜裡感應了,天神下來。注意哦!你們修這個法那個法,真修到護法神顯身,那會把你嚇死,那個威猛的樣子會把你嚇昏。不過,這個讀書人沒有被嚇住。天神就問他,看你燒香燒了四十年,都很誠懇,你求什麼?
  這個讀書人說,我什麼都不求,只求‘衣食無虧’,不愁吃,不愁穿,不求發財,也不缺錢用。‘游遍名山勝水’,要想去看你家那塊破布(尼亞加拉瀑布),買張飛機票就到了,要去看狄斯奈樂園,管他死呢活呢,也就去了,一輩子優哉遊哉。
  天神一聽,就說老兄啊!此乃上界神之福,我都做不到,何況你呀!你要功名富貴,我可以幫忙你,至於你說的一大堆,我做不到。
  你看這是多平凡的願望,但是,平凡不容易啊!所以說平安就是福,平安平凡最難。就拿我們學佛來說,叫你念佛,唉呀?恐怕太簡單了吧?不相信,要去參參禪看,聽說禪宗可以頓悟成佛,這個念頭就很饞(禪之諧音)。搞了半天,摸不通,聽說密宗有無上大秘密,即身成就,好啊!又去摸密。最後,覺得密也不過如此,自己在那裡轉來轉去,如果放不下來,一口阿彌陀佛,乃至不念佛,‘諸幻悉皆離,如木中生火,木盡火還滅。’如同蒼雪大師的:‘南台靜坐一爐香,終日凝然萬慮亡,不是息心除妄想,只緣無事可思量。’此乃真正學佛也。
  覺則無漸次  覺悟是沒有等第漸次的,悟了,一步就到了。不是今天悟一點,明天又悟一點,不是今天用功就進步一點,明天不用功就退步了。
  方便亦如是  一切修行的法門沒有這個高那個低,只要一門深入,都一樣可以達到,若能‘諸幻悉皆離’,不求成佛,也不當凡夫,當下即是,那就大事了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