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禪源諸詮集都序卷下之一


禪源諸詮集都序卷下之一
唐圭峯山沙門宗密述
上之三教。攝盡佛一代所說之經。及諸菩薩所造之論。細尋法義。便見三義全殊 。一法無別。就三義中。第一第二空有相對。第三第一性相相對。皆條然易見。唯第 二第三破相與顯性相對。講者禪者同迷。皆謂同是一宗一教。皆以破相便為真性。故 今廣辨空宗性宗有其十異。一法義真俗異。二心性二名異。三性字二體異。四真智真 知異。五有我無我異。六遮詮表詮異。七認名認體異。八二諦三諦異。九三性空有異 。十佛德空有異。初法義真俗異者。空宗緣未顯真靈之性故。但以一切差別之相為法 。法是俗諦。照此諸法。無為無相。無生無滅。無增無減等為義。義是真諦。故智度 論以俗諦為法無礙辯。以真諦為義無礙辯。性宗則以一真之性為法。空有等種種差別 為義。故經云。無量義者從一法生。華嚴十地亦云。法者知自性。義者知生滅。法者 知真諦。義者知俗諦。法者知一乘。義者知諸乘。如是十番釋法義二無礙義。皆以法 為真諦。以義為俗諦。二心性二名異者。空宗一向目諸法本源為性。性宗多目諸法本 源為心。目為性者諸論多同。不必敘述目為心者。勝鬘云。自性清淨心。起信云。一 切法從本以來離言說名字心緣等相。乃至唯是一心。楞伽云。堅實心。良由此宗所說 本性不但空寂而乃自然常知。故應目為心也。三性字二體異者。空宗以諸法無性為性 。性宗以靈明常住不空之體為性。故性字雖同。而體異也。四真智真知異者。空宗以 分別為知。無分別為智。智深知淺。性宗以能證聖理之妙慧為智。以該於理。智通於 凡聖之靈。性為知。知通智局。上引問明品已自分別。況十迴向品說真如云。照明為 性。起信說。真如自體真實識知。五有我無我異者。空宗以有我為妄。無我為真。性 宗以無我為妄。有我為真。故涅槃經云。無我者名為生死。有我者名為如來。又云。 我計無我是顛倒法。乃至廣破二乘無常無我之見。如春池執礫為寶。廣讚常樂我淨而 為究竟。乃至云無我法中有真我(良由眾生迷自真我。妄執五蘊為我。故佛於大小乘法相及破 相教中破之云無。今於性宗直明實體。故顯之云有也)。六遮詮表詮異者。遮謂遣其所非。表 謂顯其所是。又遮者揀却諸餘。表者直示當體。如諸經所說真妙理性。每云。不生不 滅。不垢不淨。無因無果。無相無為。非凡非聖。非性非相等。皆是遮詮(諸經論中。 每以非字非却諸法。動即有三十五十箇非字也。不字無字亦爾。故云絕百非) 若云知見覺。照靈鑒光明。朗朗昭昭。惺惺寂寂等。皆是表詮。若無知見等體。顯何 法為性。說何法不生滅等。必須認得見今了然。而知即是心性。方說此知不生不滅等 。如說鹽云不淡是遮。云鹹是表。說水云不乾是遮。云濕是表。諸教每云絕百非者。 皆是遮詞直顯一真。方為表語。空宗之言但是遮詮。性宗之言有遮有表。但遮者未了 。兼表者乃的。今時學人皆謂。遮言為深。表言為淺。故唯重非心非佛。無為無相。 乃至一切不可得之言。良由但以遮非之詞為妙。不欲親自證認法體。故如此也(悟息後
page15image5672
P. 15
page15image6320
即任遮表臨時) 七認名認體異者。謂佛法世法一一皆有名體。且如世間稱大不過四物。如智論云。地 水火風是四物名。堅濕暖動是四物體。今且說水。設有人問。每聞澄之即清。混之即 濁。堰之即止。決之即流。而能溉灌萬物洗滌萬穢。此是何物(舉功能義用而問也)答云 。是水(舉名答也)愚者認名便謂已解。智者應更問云。何者是水(徵其體也)答云。濕即是 水(剋體指也。此一言便定更無別字可替也。若云水波清濁凝流是水 何異他所問之詞)佛法亦爾 。設有人問。每聞諸經云。迷之即垢。悟之即淨。縱之即凡。修之即聖。能生世間出 世間一切諸法。此是何物(舉功能義用而問也)答云。是心(舉名答也)愚者認名便謂已識。 智者應更問。何者是心(徵其體也)答知即是心(指其體也。此言最的。餘字不如。若云非性非相 能語言運動等是心者。何異他所問詞也)以此而推水之名體。各唯一字。餘皆義用。心之名 體亦然。濕之一字貫於清濁等萬用萬義之中。知之一字亦貫於貪嗔慈忍善惡苦樂萬用 萬義之處。今時學禪人多疑云。達摩但說心。荷澤何以說知。如此疑者。豈不似疑云 比只聞井中有水。云何今日忽覺井中濕耶。思之思之。直須悟得水是名不是。濕濕是 水不是名。即清濁水波凝流。無義不通也。以例心是名不是知。知是心不是名。即真 妄垢淨善惡。無義不通也。空宗相宗為對。初學及淺機。恐隨言生執。故但標名而遮 其非。唯廣以義用而引其意。性宗對久學及上根令忘言認體。故一言直示(達摩云。指 一言以直示。後人意不解尋思。何者是一言。若云即心是佛是一言者。此是四言。何為名一也) 認得體已。方於體上照察義用。故無不通矣。八二諦三諦異者。空宗所說世出世間一 切諸法不出二諦。學者皆知。不必引釋。性宗則攝一切性相及自體總為三諦。以緣起 色等諸法為俗諦。緣無自性諸法即空為真諦(此與空宗相宗一諦。義無別也) 一真心體。非空非色。能空能色。為中道第一義諦。其猶明鏡。亦具三義。鏡中影像 。不得呼青為黃。妍媸各別。如俗諦影無自性一一全空。如真諦其體常明。非空非青 黃。能空能青黃。如第一義諦。具如瓔珞大品本業等經所說。故天台宗依此三諦修三 止三觀。成就三德也。九三性空有異者。三性謂遍計所執性(妄情於我及一切法周遍計度 。一一執為實有。如癡孩鏡中見人面像執為有命質礙骨肉等)依地起性(此所執法。依他眾緣相因而 起。都無自性。唯是虛相。如鏡中影像也)圓成實性(本覺真心始覺顯現。圓滿成就。真實常住。如 鏡之明)空宗云。諸經每說有者。即約遍計依他。每說空者。即是圓成實性。三法皆無 性也。性宗即三法。皆具空有之義。謂遍計情有理無。依他相有性無。圓成情無理有 。相無性有。十佛德空有異者。空宗說佛以空為德。無有少法是名菩提。色見聲求皆 行邪道。中論云。非陰不離陰。此彼不相在。如來不有陰。何處有如來。離一切相即 名諸佛。性宗則一切諸佛自體。皆有常樂我淨。十身十智真實功德。相好通光一一無 盡。性自本有不待機緣。十異歷然二門煥矣。雖分教相亦勿滯情。三教三宗是一味法 。故須先約三種佛教證三宗禪心。然後禪教雙忘心佛俱寂。俱寂即念念皆佛。無一念 而非佛心。雙忘即句句皆禪。無一句而非禪教。如此則自然聞泯絕無寄之說。知是破
page16image5592
P. 16
page16image6240
我執情。聞息妄修心之言。知是斷我習氣。執情破而真性顯。即泯絕是顯性之宗。習 氣盡而佛道成。即修心是成佛之行。頓漸空有既無所乖。荷澤江西秀能豈不相契。若 能如是通達。則為他人說無非妙方。聞他人說無非妙藥。藥之與病。只在執之與通。 故先德云。執則字字瘡疣。通則文文妙藥。通者了三宗不相違也。問前云。佛說頓教 漸教。禪開頓門漸門。未審三種教中何頓何漸。答法義深淺已備盡於三種。但以世尊 說時儀式不同。有稱理頓說。有隨機漸說。故復名頓教漸教。非三教外別有頓漸。漸 者為中下根即時未能信悟圓覺妙理者。且說前人天小乘乃至法相(上皆第一教也)破相(第 二教也)待其根器成熟。方為說於了義。即法華涅槃等經是也(此及下逐機頓教合為第三教也 。其化儀頓即總攝三般。西域此方古今諸德。所判教為三時五時者。但是漸教一類。不攝華嚴經等) 頓者復二。一逐機頓。二化儀頓。逐機頓者。遇凡夫上根利智。直示真法。聞即頓悟 全同佛果。如華嚴中初發心時即得阿耨菩提。圓覺經中觀行成時即成佛道。然始同前 二教中行門。慚除凡習漸顯聖德。如風激動大海不能現像。風若頓息則波浪漸停影像 漸顯也(風喻迷情。海喻心性。波喻煩惱。影喻功用。起信論中一一配合)即華嚴一分及圓覺佛 頂密嚴勝鬘如來藏之類二十餘部經是也。遇機即說不定初後與禪門第三直顯心性宗全 相同也。二化儀頓。謂佛初成道。為宿世緣熟上根之流。一時頓說性相理事。眾生萬 惑。菩薩萬行。賢聖地位諸佛萬德。因該果海。初心即得菩提。果徹因源。位滿猶稱 菩薩。此唯華嚴一經及十地論。名為圓頓教。餘皆不備。(前敘外難云。頓悟成佛是違經者 。余今於此通了)其中所說。諸法是全一心之證法。一心是全諸法之一心。性相圓融一多 自在。故諸佛與眾生交徹。淨土與穢土融通。法法皆彼此互收。塵塵悉包含世界。相 入相即無礙鎔融。具十玄門重重無盡。名為無障礙法界。此上頓漸皆就佛約教而說。 若就機約悟修說者。意又不同。如前所敘諸家。有云。先因漸修功成而豁然頓悟(猶如 伐木片片漸斫一時頓倒。亦如遠詣都城。步步漸行。一日頓到也)有云。因頓修而漸悟(如人學射 。頓者箭箭直注意在中的。漸者日久方始漸親漸中。此說運心頓修。不言功行頓畢)有云。因漸修 而漸悟(如登九層之臺。足履漸高。所見漸遠。故有人云。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等者。皆說 證悟也。有云。先須頓悟方可漸修者。此約解悟也(約斷障說。如日頓出霜露漸消。約成德 說。如孩子生。即頓具四肢六根。長即漸成志氣功業)故華嚴說。初發心時即成正覺。然後三 賢十聖次第修證。若未悟而修非真修也(良以非真流之行無以稱真。何有修真之行不從真起。 故彼經說。若未聞說此法。多劫修六度行。畢竟不能證真也) 有云。頓悟頓修者。此說上上智根性樂欲俱勝(根勝故悟欲勝故修) 一聞千悟得大總持。一念不生前後際斷(斷障如斬一綟絲。萬條頓斷。修德如染一綟絲。萬條 頓色也。荷澤云。見無念體不逐物生。又云。一念與本性相應。便具河沙功德。八萬四千波羅蜜門 。一時齊用也)此人三業唯獨自明了。餘人所不見(金剛三昧經云。空心不動具六波羅蜜。法華 亦說。父母所生眼耳徹見三千界等也) 且就事跡而言之。如牛頭融大師之類也。此門有二意。若因悟而修。即是解悟。若因
page17image5592
P. 17
page17image6240
修而悟。即是證悟。然上皆只約今生而論。若遠推宿世則唯漸無頓。今頓見者。已是 多生漸熏而發現也。有云。法無頓漸。頓漸在機者。誠哉此理。固不在言。本只論機 。誰言法體頓漸義意有此多門。門門有意。非強穿鑿。況楞伽四漸四頓(義與漸修頓悟相 類) 此猶不敢繁云。比見時輩論者。但有頓漸之言。都不分析。就教有化儀之頓漸。應機 之頓漸。就人有教授方便之頓漸。根性悟入之頓漸。發意修行之頓漸。於中唯云先頓 悟後漸修。似違反也。欲絕疑者。豈不見日光頓出霜露漸消。孩子頓生(四肢六根即具) 志氣漸立(肌膚人物業藝皆漸成也) 猛風頓息波浪漸停。明良頓成禮樂漸學(如高貴子孫。於小時亂沒落為奴。生來自不知貴時清 父母訪得當日全身是貴人。而行跡去就不可頓改。故須漸學) 是知頓漸之義。甚為要矣。然此文本意。雖但敘禪詮緣達摩一宗。是佛法通體。諸家 所述又各不同。今集為一藏都成理事具足。至於悟解修證門戶。亦始終周圓。故所敘 之頓漸須備盡其意。令血脈連續本末有緒。欲見本末綸緒。先須推窮。此上三種頓說 漸說教中所詮之法。本從何來。見在何處。又須仰觀諸佛說此教意。本為何事。即一 大藏經始終本末。一時洞然明了也。且推窮教法從何來者。本從世尊一真心體流出。 展轉至於當時人之耳。今時人之目。其所說義。亦只是凡聖所依。一真心體隨緣流出 。展轉遍一切處遍一切眾生身心之中。但各於自心靜念如理思惟。即如是如是而顯現 也(華嚴云。如是如是思惟。如是如是顯現也) 次觀佛說經本意者。世尊自云。我本意唯為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一大事者。欲令 眾生開佛知見。乃至入佛知見道故。諸有所作常為一事。唯以佛之知見示悟眾生。無 有餘乘若二若三。三世十方諸佛法亦如是。雖以無量無數方便種種因緣譬喻言詞而為 眾生演說諸法。是法皆為一佛乘故。故我於菩提樹下初成正覺。普見一切眾生皆成正 覺。乃至普見一切眾生皆般涅槃(華嚴妙嚴品云。佛在摩竭提國菩提場中始成正覺。其地堅固 金剛所成。其菩提樹高廣嚴顯。出現品云。如來成正覺時。普見眾生等。一一如文) 普見一切眾生貪恚癡諸煩惱中。有如來身智常無染污德相備足(如來藏經文也) 無一眾生而不具有如來智慧。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證得。我欲教以聖道令其永離妄想。 自於身中得見如來廣大智慧如我無異(華嚴出現品文也。唯改當字為欲字。令順語勢也。法華 亦云。我本立誓願。欲令一切眾。如我等無異) 遂為此等眾生於菩提場。稱於大方廣法界。敷演萬德因華以嚴本性。令成萬德佛果。 其有往劫與我同種善根。曾得我於劫海中以四攝法而攝受者(亦妙嚴品文也) 始見我身(頻呻三昧盧含那身)
聞我所說(說上華嚴) 即皆信受入如來慧。乃至逝多林我入師子頻呻三昧。大眾皆證法界。除先修習學小乘 者(佛在法華會說。昔在華嚴會中。五百聲聞如聾如盲。不見佛境界。不聞圓融法。是也。次云。我
page18image5704
P. 18
page18image6352
今亦令得聞此經入於佛慧。即直至四十年後法華會中皆得授記。是也) 及溺貪愛之水等者(亦出現品云。如來智慧唯於二處不能為作生長利益。所謂二乘。墮於無為廣 大深坑。及壞善根非器眾生。溺大邪見貪愛之水。然亦於彼曾無厭捨。釋曰。即華嚴所說學小乘者 。法華會中還得授記。及不在此會亦展轉令與授記是。此云不厭捨也)如是眾生。諸根鈍著。樂 癡所盲。難可度脫。我於三七日。思惟如是事。我若但為讚於佛乘。彼即沒在苦。毀 謗不信故。疾入於惡道。若以小乘化。乃至於一人。我即墮慳貪。此事為不可。進退 難為。遂尋念過去佛所行方便力。方知過去諸佛皆以小乘引誘。然後令人究竟一乘。 故我今所得道。亦應說三乘。我如是思惟時。十方佛皆現梵音慰喻我。善哉釋迦文。 第一之導師。得是無上法。隨諸一切佛。而用方便力。我聞慰喻隨順諸佛意故。方往 波羅[木*奈]國轉四諦法輪。度憍陳如等五人。漸漸諸處乃至千萬(如羊車也) 亦為求緣覺說十二因緣(如鹿車也) 亦為求大乘者說六波羅蜜(如牛車也。此上皆當第一密意依性說相教。此上三車皆是宅中。指云 在門外者。以喻權教三乘云云)中間又為說甚深般若波羅蜜。陶汰如上聲聞。進趣諸小菩 薩(此當第二密意破相顯性教也)漸漸見其根熟。遂於靈鷲山開示如來知見。普皆與授阿耨 多羅三藐三菩提記(究竟一乘。如四衢道中白牛車也。權教牛車大乘與實教白牛車一乘不同者。 三十餘本經論。具有明文) 顯示三乘法身。平等入一乘道。乃至我臨欲滅度。在拘尸那城娑羅雙樹間。作大師子 吼。顯常住法。決定說言。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凡是有心定當作佛。究竟涅槃常樂我 淨。皆令安住祕密藏中(法華且收二乘。至涅槃經方普收六道。會權入實。須漸次故也) 即與華嚴海會師子頻呻大眾頓證。無有別異(法華涅槃。是漸教中之終極。與華嚴等頓教。深 淺無異。都為第三顯示真心即性教也)我既所應度者皆以度訖。未得度者已為作得度因緣。 故於雙樹間入大寂滅定。反本還源。與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常住法界常寂常照也。評 曰。上來三紙全是於諸經中錄佛自言也。但以抄錄之故。不免於連續綴合之處。或加 減改換三字兩字而已。唯敘華嚴處一行半。是以經題顯佛意。非佛本語也。便請將佛 此自述本意判前三種教宗。豈得言權實一般。豈得言始終二法。禪宗例教。誰謂不然 。竊欲和會。良由此也。誰聞此說而不除疑。若猶執迷。則吾不復也。然上所引。佛 自云。我見眾生皆成正覺。又云。根鈍癡盲。語似相違。便欲於其中次第通釋。恐間 雜佛語文相交加。今於此後。方始全依上代祖師馬鳴菩薩。具明眾生一心迷悟本末始 終悉令顯現。自然見全佛之眾生。擾擾生死。全眾生之佛。寂寂涅槃。全頓悟之習氣 。念念攀緣。全習氣之頓悟。心心寂照。即於佛語相違之處。自見無所違也。謂六道 凡夫三乘賢聖根本悉是靈明清淨一法界心性覺寶光各各圓滿。本不名諸佛。亦不名眾 生。但以此心靈妙。自在不守自性。故隨迷悟之緣。造業受報。遂名眾生。修道證真 。遂名諸佛。又雖隨緣而不失自性。故常非虛妄。常無變異不可破壞。唯是一心。遂 名真如。故此一心常具真如生滅二門。未曾暫闕。但隨緣門中凡聖無定。謂本來未曾
page19image5592
P. 19
page19image6240
覺悟。故說煩惱無始。若悟修證即煩惱斷盡。故說有終。然實無別始覺亦無不覺。畢 竟平等。故此一心法爾有真妄二義。二義復各二義。故常具真如生滅二門。各二義者 。真有不變隨緣二義。妄有體空成事二義。謂由真不變故妄體空為真如門。由真隨緣 故妄成事為生滅門。以生滅即真如。故諸經說。無佛無眾生。本來涅槃常寂滅相。又 以真如即生滅故。經云。法身流轉五道。名曰眾生。既知迷悟凡聖在生滅門。今於此 門具彰凡聖二相。即真妄和合非一非異。名為阿賴耶識。此識在凡本來常有覺與不覺 二義。覺是三乘賢聖之本。不覺是六道凡夫之本。今且示凡夫本末。總有十重(今每重 以夢喻側注一一合之)一謂一切眾生雖皆有本覺真心(如一富貴人端正多智自在宅中住)二未遇 善友開示。法爾本來不覺(如宅中人睡自不知也。論云。依本覺故而有不覺也)三不覺故法爾 念起(如睡法爾有夢。論云。依不覺故生三種相。此是初一)四念起故有能見相(如夢中之想)五以 有見故根身世界妄現(夢中別見有身在他鄉貧苦。及見種種好惡事境)六不知。此等從自念起 。執為定有。名為法執(正夢時。法爾必執所見物。為實有也)七執法定故便見自他之殊。名 為我執(夢時必認他鄉貧苦身。為己本身)八執此四大為我身故。法爾貪愛順情諸境欲以潤 我。嗔嫌違情諸境恐損惱我。愚癡之情種種計校(此是三毒。如夢在他鄉所見違順等事。亦 貪嗔也)九由此故造善惡等業(夢中或偷奪打罵。或行恩布德)。 十業成難逃。如影響應於形聲。故受六道業繫苦樂相(如夢因偷奪打罵。彼捉枷禁決罰 。或因行恩。得報舉薦拜官署職)此上十重生起次第。血脈連接行相甚明。但約理觀心而推 照。即歷然可見。次辨悟後修證。還有十重翻妄即真。無別法故。然迷悟義別順逆次 殊。前是迷真逐妄。從微細順次生起。展轉至麁。後乃悟妄歸真。從麁重逆次斷除。 展轉至細。以能翻之智。自淺之深。麁障易遣。淺智即能翻故。細惑難除。深智方能 斷故。故後十從末逆次。翻破前十。唯後一前二有少參差。下當顯示十重者。
禪源諸詮集都序卷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