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圓覺經略說8


淨業汝當知  淨諸業障菩薩你當知道,
  一切諸眾生  一切所有的眾生,
  皆由執我愛  都是因為執著我相,
  無始妄流轉  無始以來在生死輪回中流轉。
  未除四種相  未能去除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不得成菩提  所以不能成佛。
  愛憎生於心  心中有貪愛憎恨之心,
  諂曲存諸念  諂曲也是自己內心所生起,
  是故多迷悶  自己製造了許多煩惱,所有一切煩惱都是庸人自擾,
  不能入覺城  所以不能成就。
  若能歸吾刹  如果能夠歸依清淨莊嚴之佛土,
  先去貪嗔癡  先去除自己內心貪嗔癡,
  法愛不存心  連有法可得有道可成之心也去除,
  漸次可成就  慢慢就可以成就。
  我身本不有  如果明白本來沒有我,
  憎愛何由生  怎麼會有憎愛之心呢?
  此人求善友  再一進步求善知識指導,
  終不墮邪見  才不至於墮入邪見之中,因為中間岔路很多呀!
  所求別生心  還不能存有所求之心,
  究竟非成就  否則永遠不能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