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文殊菩薩讚




文殊菩薩  讚


 
1.    

《 出《文殊五字根本真言念誦法》

誰之智慧 離二障雲 猶如淨日極明朗
所有諸義 如實觀故 胸間執持般若函
諸有於此 生死牢獄 無明暗覆苦所逼
眾生海中 悲同一子 具足六十韻音語
如大雷震 煩惱睡起 業之鐵索為解脫
無明暗除 苦之苗芽 盡皆為斷揮寶劍
從本清淨 究竟十地 功德身圓 佛子最勝體
百一十二 相好莊嚴 除我心暗 敬禮妙吉祥


2.    

吉祥勝妙智德贊  出《吉祥勝妙智德贊念誦略軌》


怙主妙智 離二障雲 清淨如日極明朗
所有諸義 如實知故 至尊胸間托經函
三有獄中 一切含識 無明暗覆苦所逼
悲愍眾生 皆如獨子 宣說六十支音語
如雷大震 煩惱睡醒 業力鐵鏈使開解
無明暗除 所有苦芽 為令斷盡持寶劍
本來清淨 十地究竟 功德體全佛子身
百一十二 相好莊嚴 除我心暗禮文殊

3.    吉祥最勝智德贊


頂禮妙音世尊
怙主大智離二障雲,如日清淨極明朗。
所有境界如實知故,手托經篋在胸間。
三有獄中所有眾生,無明暗迷苦所逼。
悲愍彼等皆如獨子,為說六十支音語。
如雷大震煩惱睡醒,業力鐵鏈使解開。
無明暗除為令斷盡,一切苦芽持寶劍。
本來清淨十地究竟,功德圓滿佛子身。
百一十二相好莊嚴,請除心暗我頂禮。


4.    文殊最勝贊 

怙主大智,離二障雲,如日清淨極明朗。
所有境界如實知故,手托經篋在胸間。
三有獄中所有眾生,無明暗迷苦所逼。
悲憫彼等皆如獨子,為說六十支音語。
如雷大震煩惱睡醒,業力鐵鏈使解開。
破無明暗,亟令斷盡一切苦芽持寶劍。
本來清淨,十地究竟,功德圓滿佛子身。
百一十二相好莊嚴,除我心暗禮妙音。

5.    文殊菩薩禮讚文 


敬禮上師怙主尊者文殊師利菩薩
汝之妙慧離二障雲如日妙淨極光耀
一切法義如實見故手持經卷於心間
彼等係于輪迴牢獄無明昏闇苦為逼
一切眾生愛如獨子說法六十妙音具
音震如雷出煩惱眠業力鐵練令解脫
無明暗除斬斷一切苦厄苗芽執寶劍
本來清淨究竟十地功德體圓上首菩薩身
百十二之相好莊嚴除我心暗至誠禮文殊
嗡 阿惹巴雜拿底(二十一遍)
以尊具悲極智光 盡除我心愚癡闇
通達經論之義理 祈賜智慧辯才相

6.    文殊贊

妙慧遣除二障雲 如日普照極燦爛
為令一切見自性 手持經卷於心處
任誰墮入輪迴獄 無明暗故受眾苦
彼如慈父憫獨子 六十妙曲解困惑
雷音震破煩惱夢 權智啟開業力鎖
為斬無明眾苦苗 高舉智慧妙寶劍
究竟清淨證十地 功德圓滿具神力
除暗開慧妙吉祥 相好莊嚴我頂禮
嗡 阿惹阿巴雜納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