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大安般守意經 實修1


根據一九九五年三月十五日錄音磁帶記錄 p12

南老師懷瑾(以下簡稱南師):我們今天聚會在一起研究完了《大安般守意經》,安般這是古代的梵語翻音,詳細講是安那般那,出入息。這是釋迦牟尼親口傳授的。實際上很多經典裡頭都包含,內容都有放進來的,佛教我們怎麼修持的一種很實際的方法。拿現在的話講是很科學的,很平淡的,很規矩的,一步一步都告訴我們,大家看不懂。而且後來佛學昌明了以後,反而把這些修證做功夫之路不重視,大家犯了一個錯誤——好高鶩遠。大家一來都想走高路子,都想一來就馬上開悟成佛。好高鶩遠,對佛法沒有實際修持。現在世界上還在流傳安那般那——利用呼吸修行的方法,印度也好,中國也好,幾千年都在流傳,都變了。中國後來就變成亂七八糟的氣功,也不懂得真正的氣。印度也一樣。那麼,流傳到西方去呢,把這種數息的方法用到醫學上去,所以西醫治失眠,治心理障礙,就叫人注意自己的呼吸計數字。這個在其他經典裡還很多,講到如何翻譯的這部經典,文字古老一點,它意思講得最清楚了。中國後來天臺宗傳到日本以後,用這種方法的很多,可是幾乎十個人修行、一百個人修行,沒有一個成功。道理在哪裡呢?道理都曉得這個法門叫作數息觀,問題也就是我們去年講了一年,什麼叫息,這個理解,這個思想,觀念上搞清楚沒有?現在我們這一次參與了《大安般守意經》的研究,我現在問幾個問題,希望大家自由地答,不要不答。我也不單獨問哪一個。什麼叫安那般那這個問題,請大家自由答覆。(久久顧視大眾,無人回答)又不講話了,又是中國人,同西方人談話就比較痛快,有問必答。

女答:出入息。

南師:大家講話,不要一個人講。(眾齊答:出入息

南師:好,我為什麼要這樣做呢?要你自己講出來,你的腦子記憶就會深刻。不要不肯講話。安那般那是梵文,剛才講了出入息,那麼安那是什麼?般那是什麼?

某女:「安那」是入息,「般那」是出息。

南師:大家搞清楚了沒有?都清楚了嗎?希望講話。佛的教育裡頭有兩句話“學人不開口,那是沒有辦法的。都曉得了,出息入息。再問第二個,什麼叫做息?請大家答覆。

某男答:不呼吸叫息。

某女答:呼吸之間停著的那一刹那叫息。

南師:一個說不呼吸叫息,一個講呼吸停著那一個叫做息,那是你過去聽來的,這八個課你不在,不怪你。這次課有沒有聽?(學員答:有)有就好好聽。

某男答:自心叫息。

南師:自心叫息,怎麼叫自心叫息呢?進一步。

男續答:不可解釋。

南師:不可解釋,這個是佛學院的答覆。(南師對某一個女學員說)你說他這個話對不對?

某女答:自心叫息?

南師:不是,你說他這個話那一個對,那一個不對?

女續答:一呼一吸叫息不對。

南師:什麼是對?

女續答:剛才X先生講的不呼不息叫息那位又講一呼一吸之間停頓的那也叫息,是一樣的。

南師:為什麼是一樣?

女續答:因為不呼不吸已經包括一呼一吸之間的停頓,這是就小範圍講的,乃至於不用鼻孔呼吸,還會出現不呼不吸這種情況,範圍比較廣。

南師:你簡單地說,你這樣越說越複雜了,什麼叫息?

女續答:就是不呼不吸叫息。

南師:包括那個自心叫息呢?

女續答:它這個面更大,又更深一層了。

南師:就是說我們的生命自然呼吸靜止了,不呼不吸中間停留這個階段。我們講過彌勒菩薩在《瑜珈師地論》上講叫中間息,息,不但氣止,呼吸寧靜、停止,不是用意壓下去的,心念要完全放下,清淨休息,那個叫息。認識清楚了啊!我們剛才研究了《大安般守意經》這個息,現在我們問一下,大家都聽過課文的,息是怎麼來到?在生理跟物理世界是屬於什麼方面的,請大家答覆。

某男答:(聽不清)

南師:你是答的哲學理論。還有誰?

某女答:風大來的。

南師:你們怎麼都不講話!你們是來學還是來聽的?是不是想學呢?唉,如果不答話,我就請你出去喲。真的!跟我當學生,真教起來,我是非常嚴格的,誰都不容情,這是出了名的。不管你什麼地位,什麼年齡,有時我就要罵人,這種味道你們沒有嘗過。我在這裡很客氣,在這裡我為什麼客氣,(因為我)沒有把你們當真的學生看!當學生看,非常嚴格!注意喲,現在我再請問大家,息,剛才問大家以生理、物理來講屬於那一個東西來的?

眾答:風大來的。

南師:風大!風大在佛學裡頭屬於那一方面呢?

眾答:四大,色法。

南師:四大!色法。對!風大變成息,剛剛我們研究過有幾種現象的分析?

某男學員:三種現象:最初是風,其次是氣,最後是息。

有人補充說:還有喘。

南師:對!這個都要搞清楚喲!你們真要學的話。這樣弄不清楚就是白搞的啊,不要以為(是在)學打坐,不要浪費時間喲。風大是物理作用,在我們人體生命生理作用是屬於四大裡頭的一個重大因素,叫風大!要自己用智慧聽了以後研究清楚。在宇宙裡頭就是氣流,叫做風。風!沒有聲音,也沒有顏色,也不是物質,但是也不是精神,可有這個作用,叫風,根本上叫風。風動了以後,聽不見聲音的,風來時聽到的聲音是風碰到了其他的東西,風跟物質磨擦發的聲音,不是風的聲音,是物質受風力的磨擦起來的聲音。風碰到金屬,碰到銅、鐵、它發的聲音不同,是銅鐵受風力的磨擦所發的聲音,碰到水,它發的聲音也不同。所以不要認為有聲音是風,風是無聲、無色、無形、無相的東西。那麼它動了以後,這個風在我們這個地球上叫它氣,氣要流動的,所以每天的氣象報告,你看氣象圖上畫的氣流路線各有不同,要搞清楚喲!現在記著,下次發考卷裡要答得出來。這個氣靜止了,像我們現在房間裡也沒有開冷氣,也沒有外面風進來,很靜止,是假的靜止,悶悶的,這個接近於風跟氣寧靜的境界,這個叫息,因為風不動。假使手一動,那息的境界就變成氣了,再大一點就變成風了。所以佛在《大安般守意經》上說分四種:風、氣、息、喘。大家昨天剛剛研究完了,怎麼樣是喘的現象呢?請諸位答覆。我這樣是考問你們記得沒有。

眾答:(聽不清)

南師:現在我們呼吸往來不停就叫做喘。至於說傷風了,大家鼻子呼吸,有聲音的,那個當然更是喘,喘氣。呼吸往來不停,喘氣,自己耳朵都聽到,吸呀!呼呀!吸進呼出都聽得到,這是風,不是氣。修安那般那是叫你先認識息的道理,呼吸往來不喘,鼻子呼吸聲音也寧靜了,有感覺的狀態,這個叫氣。感覺聲音都寧靜了,內在的,那個叫息。息是感覺得到的,感覺到自己身體內部內、外都在動,這個叫息。修「安那般那」出入息,是修這個息,不是修鼻子往來這個喲,搞清楚沒有?(眾答:搞清楚了)都清楚了,這是很重要的。希望你們這一次認真地研究。這是關係你們自己的事,是為了你們自己,不是為了別人,更不是為了我。我是在犧牲給你們講話。老實講我吃飯了自己的飯沒有事情做,很願意給大家講這一套麼?我事情很多哎,很不願意哎,前些時間我晝夜都在趕,我是犧牲精神、時間抽出來為大家講的,要知道這個意思喲!並不是我喜歡當老師,想傳給你們。我不承認你們是我的學生,我的學生標準是很嚴格的,真的我是幾十年沒有承認過一個學生,我的學生必須文的武的、出世入世都要會,甚至說文章、品德好。我到七八十歲還沒有找到一個人喲!要搞清楚喲,我這個話那麼嚴格地刺激你們,也使你們知道我是那麼慎重。我並不是說吃飽了飯沒有事找你們來閒談。為了你們的修持,為了你們自己要弄好,我願意犧牲時間、精神來做,是這個意思喲,請大家珍重自己呀。那麼瞭解了這一層,現在先認識息,這個理念先要認識。我再問大家,等一下再告訴你真正用功怎麼辦,這部《大安般守意經》重點在那裡?

眾答:在守意。

南師:好!這個答對了。重點不在安那般那吧?

女答:是。

男答:安那般那是工具,帶到守意裡面。

南師:好!守意,意是什麼東西,瞭解清楚了沒有?意是什麼東西?

眾答:意念,思想。

南師:好!這是在學理上講是意念、思想,這是對的。那麼,這是第六意識了,對不對?

眾答:是,根在七識。

南師:意根在七識,對。現在當我在講話是不是意在講呢?

眾答:是。

南師:諸位聽課的時候是不是意在聽呢?

眾答:是。

南師:請問大家,意在什麼地方?在身體哪裡?

眾答:在頭部。

南師:好!現在都在頭部,感覺在腦部,初步這樣認識,瞭解了,其實要認清楚,現在講話,我們進入情況一點。諸位不一定盤腿,先把眼睛閉起來,心情放清淨。剛才答覆意識是在腦子裡頭,現在還沒盤腿,要盤也請你自由。我怕等一下正式坐的時候,你們腿吃不住,不要因腿妨礙用功,是這個意思。現在只求寧靜,全身、眼耳鼻舌身頭腦都要寧靜下來。告訴大家,意,它的作用機關在頭腦,沒有錯,諸位答的也沒有錯。但是要注意喲。我們坐在這裡,外面汽車走動的聲音聽到沒有?

眾答:聽到了。

南師:自己感覺坐在這裡,各方面,包括身體外面的環境知道沒有?

眾答:知道了。

南師:全體是意!它並不在身體以外,並不在身體以內,也並不在中間。不過,剛才為什麼講在腦裡頭?在我們現有父母生的身體,腦子這部分感到意在這裡動,思想在這裡動,這個思想動是意的分別作用,在腦裡頭。把思想分別不動,比如思想都在腦子裡想,每個思想來了,你就把它拋開,都不動,沒有睡眠,並沒有睡著,也並不昏頭,都不動,清清爽爽,所有思想來了都掃掉,不要管這個腦,也不要管這個身體,這個意同內外是全體、整個的。這樣懂了麼?體會一下,要注意這樣體會。那麼真正的守意就是大乘佛法的觀心,觀什麼心?不是觀心臟。每個思想來了,心裡一起什麼思想或者感覺的或者知覺的,這個就是心意識在動,這個“動”都要把它掃清,誰去掃它呢?你知道自己在思想,那個是真意,那個才是意,第六意識清清明白的意。你的思想是意識上面,等於水上面的一層油,水什麼飄的。所以不要給自己這個思想動力騙了。這個油面都把它清了,那個清清明明的就是剛才我所指的。你看,我講話你們也聽到,坐在這裡,身體也感覺到,外面的情形,四面八方都知道,這是本意。這樣認得這個意沒有?

眾答:認清了。

南師:不在頭腦裡頭喲!腦裡頭在思想,這個是妄想。所以人能做到把腦子裡頭的思想、每個思想都掃清了,都打開了,清清明明在這裡,清淨得很。大家很清淨吧?是不是很清淨?

眾答:是。

南師:好!我小現在用現代化的講法,那麼清楚一層一層告訴你,你再看看自己腦子裡面的思想,過起過去同你沒有相干嗎?你那個意知道自己在思想,這個是清淨的。理論上就叫知,知道那個知,叫知性,性質那個性,明心見性的那個性,這就是知性。這個知不一定是腦子裡的作用,它無所不在。這個是意。所以安般守意先不講安般,教你隨時隨地,不僅是打坐,平常走路,做人做事,隨時保持這個清淨。拿現在的話來說,你保持腦子裡的清淨,這個是意。守意就守這個境界,定也定在這個境界。這樣,守著了這個清淨,一切雜念都沒有了,這就是止,就是定。那麼定久了,初禪、二禪、三禪……。所以你看,《大安般守意經》上講佛入定九十天,九十天在這個定中,為了給我們說法,九十天以後才下決心要告訴大家,再講這部經。那麼安般守意經上告訴你,假如你會入定三天,就入這個定。怎麼叫入呢?進入這樣一個狀況叫入。怎麼叫出定呢?你這個狀況沒有了,腦子亂七八糟又亂想了,就叫出定,離開定了,入定出定這個道理懂了吧?

眾答:懂了。

南師:好!現在你進入這種狀態,真入定了,不一定盤腿,站著也可以,坐著也可以,有時一定三天都不動,雜念來了就掃,甚至掃到以後不用掃也沒有雜念了,也沒妄想了,這正是守意。這樣懂了沒有?

眾答:懂了。

南師:好!請大家盤起腿來,這是正式盤腿了。

某男問:老師,每次在坐之前要不要呼一口氣呢?

南師:現在沒有講這個,你先認識守意,這個意搞清楚了。剛才講的理解清楚了沒有?認識清楚了沒有?趕快!腿一盤,放下。所謂放下,一句話就是腦子裡什麼都丟開,意念很清楚,有一個思想已經起了浮雲作用,已經有了雜亂作用。先把這個意念弄清楚。好!剛才X老闆問要不要先呼一口氣呢?這是第二個問題,不過連帶這個問題,教你們六個字,現在你們在守意當中聽,六個字都教過你們的,一個是“呵”,口字旁一個可,國語念“喝”,廣東音念“河”,這個字發音,這個嘴形,呼氣是管心臟的。這六個字在每次上坐前做一下也好,有時習慣了,功夫到了,也不一定做。有時候感覺到心中悶,裡頭有濁氣,就用這個字,呵呼長氣出來,不要出聲音,我都能聽到就不對了,你自己聽到了也不對,心裡念這個字,沒有聲音,嘴唇這樣,呵     ,管心臟。第二字是噓,口字旁虛空的虛,管肝臟。呼完氣,你將嘴巴閉上,也不要吸氣,自然……(有五個字聽不清)閉攏來,自然作用,然後第三個字呼,呼叫的呼,管胃的,第四字吹,管腎的,膀胱、腎、腰以下的,膀胱、小腸,包括腺、包括夷髒的功能屬於腎的部分,用吹。第五個字嘻,口字旁歡喜的喜,國語念“洗”,廣東話發音讀作“喜”,臉拉開像笑起來,整個臉拉開,管三焦,全部身體。第六個字四,管肺的。這六個字,剛才X老闆問要不要呼一口氣,這六個字是調身體的,隨便你。這個問題答覆了。回轉來注意喲!希望大家認識這個意,諸位,我給你們講什麼叫清淨呢?你兩腿一收,眼睛一閉,已經清淨了嘛,不要另外求一種方法,另外用一種方法練一口氣,什麼叫打通氣脈,那已經不清淨了,那意就亂了,不叫做止,不叫做定了,所以重點在守意,那麼要問佛要教我們安那般那,現在是初步叫你認識意,意就是心的功能,最中心的作用,你整個還沒有認識,還要用功,還要入定。入定,我們的障礙是什麼?就是肉體,這個肉體要使它轉變調整,非利用安那般那出入息不可了,這一方法。你這樣意念清淨了,不要另外呼吸喲,坐好身體端正,不要太用力,全身放鬆,從腦起都要放鬆,從頭腦裡頭放鬆一直到全身放鬆,統統放下,不要管呼吸,都放下。你這時意念不要妄想。(有學員問,南師回答說)實際上你不要管它,這個意會知道自己在呼吸,就是你們大家自己呼吸,從鼻孔裡頭一進一出,有這個作用。這個懂了沒有?

眾答:懂了。

南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