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講錄6


請再接誦下面經句:
  “三世一切諸如來,最勝菩提諸行願,
   我皆供養圓滿修,以普賢行悟菩提。”
   (同學們如法唱誦)
  學佛修行第一步要從普賢行願開始,三世一切諸佛之所以能夠成就佛果,全在圓滿了普賢行願。學佛者應該為了利益一切眾生而上求佛道,不要只為自己的重重煩惱而求解脫,不然表面宣稱學佛修道,堂皇得很,其實也還只是一種可憐的自大自利的心理而已。然而,如果真能大大地自私、大大地自利,那也好,因為大自私大自利的人,只有一個大我,我就是眾生,眾生就是我,表面上為自己修,實際上等於與一切眾生同修,不分彼此,這是普賢行願的修行境界,自己一人禮佛,心中同時呈現一切眾生在禮敬讚歎十方諸佛,此種心包太虛的胸襟,即是普賢。但是一般人大都只為自己的小私小利,或者只為與我較接近的親友而已,凡是對與自己有利害關係的人,就很懇切、很在意,如果是不相干的別人,便不大關心,不大用心,甚至隨隨便便地應付過去。如果學佛免不了這種世俗勢利的心態,雖然猛的用功打坐、拜佛,精進得不得了,只要無法檢點出這層細微的心理障礙,痛切改過,那麼很對不起,這個菩提道果鐵定是無法圓滿成熟的。
  比如諸位在這裡好稱學佛,真正是為了利他而學嗎?仔細反省自己遇事的第一念、第一個反應看看,是不是保護自己的貪嗔癡慢疑等偏頗心理在作祟?退一萬步說,即便為了自利而修,那也不錯啊!真正做到自利,那也值得令人刮目相看了,像你們修行了這麼些年,能夠將自己照管得穩穩當當,自得其所嗎?還是生活上一下那裡出了問題,一下這裡有了毛病,並且連如何處理善後的做法都捏拿不准,懵懵懂懂地,什麼事都要別人來護著,自己招呼自己都招呼不好,這不是很可憐嗎?
  這裡再重複一次,學佛想證得“最勝菩提”,要看你的行願如何?這一點除了華嚴經普賢行願品外,還可參照同經的淨行品來學,淨行品是入世而出世,出世而入世,二者互為輔弼,圓融無礙,所以此一念心的大願之發起,必須合乎“高高山頂立,深深海底行”的原則,以清淨無著之心、大公無私之心力行種種濟世利生事業,這就對了。否則只想念佛念咒、打坐修定,以此希求大徹大悟,門都沒有,唯有自誤而已。所以學佛要廣度眾生,自己家人,也是眾生,首先得做到不去苦惱他們,進而能悅樂他們再說,千萬不要逃避現實,貪圖安逸,以學佛修道之名來自欺欺人,切實記住“以普賢行悟菩提”這句教示,好好將整個身心活活潑潑、生生不息地振作起來,勇猛精進。歷久不衰地踏上這條成佛唯一的坦蕩大道。再念下一段吧!
  “一切如來有長子,彼名號曰普賢尊,
   我今回向諸善根,願諸智行悉同彼。”
   (同學們如法唱誦)
  “一切如來有長子,彼名號曰普賢尊”,在佛教的教理上,普賢與文殊是等妙二覺之菩薩。等是平等,即等覺之意,表示已達於與佛平等的境界,只是沒有坐在教主之位而已,另外妙覺其意亦同。等妙二覺乃是超過了十地以上的菩薩,也就是佛。比如此世界一國皇帝的長子,日後要接掌帝位的,稱皇太子,等妙二覺也有這麼個味道,因此又稱法王(佛)之子,曰法王子。普賢菩薩久遠劫來早已修到等妙二覺之位,故敬稱為普賢尊。我前面已經說過,普賢即普現,他無所不在,無所不生。普賢菩薩就在你那裡,甚至你本身就是普賢菩薩。華嚴經告訴我們,虔誠修習普賢行願,只要虔念普賢聖號,普賢菩薩必然現前。現在大家用功修習准提法,只要修到某一程度,你要求普賢菩薩臨壇加持,他就會一下乘著他那只大方闊步威勢凜凜的六牙白象來了。
  “我今回向諸善根,願諸智行悉同彼”,回向的觀念在佛教裡是個重要的課題,我以前也常提到這方面的道理。你們當中有人認為回向就是回轉過來,雖然修行人將所有功德善業回向某齋主或一切眾生,其實這些功德善業最後還是回歸到修行人自己身上,反之惡業亦同。這個說法大致可以,但還是僅止於理上的解釋。又有人說回向就像現在流行的飛盤,用個方法丟出去後,它在空中飛行一下必又迴旋回來原處。這樣講算不錯,比較生動切實些,然而仍屬比量之論。有位同學某次精誠專注念誦心經,當他末了動念以此回向給某位遭逢意外的道友時,竟看到一道光明從自己身上射出老遠,最後又迴旋掉落自己身上,感到非常奇怪。大家想想,對於回向的道理,此例一舉不就有點不言而喻了嗎。
  回向二字,其理至深,若要詳述,答案也不僅止於上述一端,其中還牽涉到佛法許多形上與形下相關的問題,簡單而言,就是整個宇宙與生命的輪回。輪回說是三世,三世其實是同時,所以你一起心動念,一言一行,不管是善是惡,當下便是同等的報應。你大力拍桌一下,桌子已同時分毫不差地回敬你所拍之力,這是因果同時,因即是果,果即是因。在此希望諸位特別警惕,你我日常生活上種種貪瞑癡慢疑的表現,在第一個念頭、第一個動作出去之時,同時第一個得利或遭殃的就是自己。比如,你跟別人大發脾氣,別人尚未吃虧,你自己那種意識憤然,心神晃動,血壓升高,心臟跳動加速,氣息混亂澎湃的身心作用,早已大大地傷害了自己,何苦來哉?!
  因此,回向的意義也就是一念之間的果報。易有雲:“無平不坡,無往不復。”平路走了一陣,再來必定是上坡或者下坡,上坡或下坡過了,接著又會平坦之路出現,這種反反復複的現象是自然之理,如何出去的便如何地回來,發善念則感善果,做惡事必得惡報,這之間的因果回圈纖毫不爽,切莫將回向變成佛法上的口頭禪,有口無心。回向即是大佈施,徹底佈施,學佛者一天修行下來,或者一月一年一輩子,生生世世,所有修習的善行功德,悉數毫不保留地回向給一切眾生,不求回報,甚至一切眾生的苦難全都轉到我身上來,無邊業苦一肩挑,學佛若能具備這麼大氣魄的回向力,那不得了,當下便得成就,當下即是普賢,這是何等的慈悲與智慧呢!故曰:“我今回向諸善根,願諸智行悉同彼。”請再接唱下麵四句:
  “願身口意恒清淨,諸行刹土亦複然,
   如是智慧號普賢,願成與彼皆同等。”
   (同學們如法唱誦)
  四句偈的唱誦方法--軟修法門,要你們注意華嚴字母,唱時氣不要斷,也不准有花腔小調的聲音。現在你們聽聽王鳳嶠老師以京戲的唱法唱四句偈,主要是讓你們瞭解什麼是聲明,以及軟修法門的道理,和如何才能唱出安詳的莊嚴,清淨的境界。(王老師唱一段三國志中擊鼓罵曹的平劇)
  佛教的梵唱完全是從昆曲演變過來,至於古代所說的魚山梵唱,是不是這個音呢?非常成問題。若要真正研究佛門真正清淨梵唱,京戲、昆曲、南管等都要瞭解,而且聲明更要通達,然後創造出一個絕對清淨,一開口就是梵音清淨,令人一聽妄想雜念就沒有了,有如此境界時,那這軟修法門的唱念就功德無量了,諸位好好研究,不要輕視此軟修法門的方便力,同時要與華嚴字母的咒音配合研究,再以觀音法門的修法,回轉過來自己聽自己的聲音,達到“入流亡所”的境界,再進而“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一切感應就來,一切成就也來了,那悟道又有何難呢?就憑觀音法門就可以悟道,為什麼我連唱念也要時時盯住你們呢?其理由即在此。
  世界上的人都會講話,但沒有幾個聲音好的,你看許多人講話不是結結巴巴講不清楚,就是話一出就令人討厭,但有些人講話令人聽起來很舒服,或者非常莊重,或者非常有力量,這都是多生累世,口業清淨修來,現在李傳洪先生也來唱一首吧!(李先生所以他以唱情歌為他的修持法門。師示:普賢菩薩比你還多情,只要你以恭敬心清唱你的情歌,絕對有功德,你放心,普賢菩薩不會怪你的。李先生唱一首名為“追尋”的曲子。)
  他唱這首還滿有意義,就是要大家去追尋永遠的光明,我們要追尋永遠的光明在哪裡呢?所以普賢行願品的偈頌,大家要好好研究,如何去追尋唱出最清淨的梵音,“若將此心以學道,即生成佛有何難。”這要注意的,現在繼續講經文的偈頌。
  “願身口意恒清淨,諸行刹土亦複然”。
  普賢菩薩的願力是學佛必須跨出的第一步,說是第一步,其實真跨得出,一下便達佛法的究竟處。普賢在哪裡?就在諸位的生命上現,看看你的眼睛是否流露慈悲喜舍的光輝,看看你的舉止是否時常散發莊嚴安詳的氣息,這便關係到當事者的身口意三業清淨與否,有幾分清淨使現幾分普賢。並且所謂清淨,乃是連這一念清淨之心都清淨,這便是佛的境界,身口意三業清淨,一切行為清淨,十法界所有的塵塵刹刹悉皆清淨。
  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及觀音、勢至等諸大菩薩的清淨願行所成,我們這個娑婆世界則是我們這一群眾生身心行為的業力所成,只因大家心不清淨,行止不平,故有高山、平原、川海、穀壑等差別現象。
  今天下午吳老師曾經告訴我他羡慕大家能有此份福報,安然在這裡的禪堂用功辦道。這是世局諸種因緣機遇使然,留下這片“淨土”,大家千萬要善加珍惜,好好把握時節因緣用功。還有這個禪堂也是一個刹土,不離因緣和合之理,其中一個大因緣便是從智法師一心要為佛教做點事的願力,幾年來一直堅持不變,他這一念心就是寶貴的普賢行,也構成了這個“禪堂刹土”。所以說一念一刹土,這是絕不虛妄的。
  另外,有關學佛行善,須要以智慧為前導,這是我每次講演都強調的,智慧即般若,般若為諸佛之母,學佛的成就是智慧的成就,同一件事有智與無智分別做起來,差異很大,當然果報也成天壤之別。普賢說是普現,現個什麼?--智慧。這些早就談過很多,不再贅言。以上簡單說明“願身口意恒清淨,諸行刹上亦複然,如是智慧號普賢,願我與彼皆同等”,再來接讀下文:
  “我為這淨普賢行,文殊師利諸大願,
   滿披事業盡無餘,未來際劫恒無倦。”
   (同學們如法唱誦)
  “我為遍淨普賢行,文殊師利諸大願”,在佛教裡文殊與普賢是同等並稱的兩位等妙二覺大菩薩,文殊表智,乃七佛之師,一切智慧之師,而普賢則象徵智慧的實行。普賢菩薩在華嚴經有現在我們念誦的十大行願,文殊菩薩在“大寶積經”和“大乘瑜伽金剛性海曼殊室利千臂千缽大教王經”也有崇高偉大的十大行願。大家想要打好大乘道的基礎--普賢行願,非得修學般若智慧不可,這就要將普賢與文殊兩位菩薩的深妙法門一體同修了。
  “滿彼事業盡無餘,未來際劫恒無倦”,上一句的“彼”字指的就是文殊與普賢,學佛要得究竟成就,先須將他們兩位前輩種種禮佛贊佛與濟世利生的事業圓滿完成,圓滿了文殊與普賢的事業,亦即圓滿了自己在佛道上的修行,說得乾脆一點,不管是一開始或者到頭來,文殊、普賢就是我們自己,願力的發起與智慧的觀照缺一不可。
  大家到這裡來,一開始我便希望每個人都由普賢行修起,所以常常半開玩笑地說:只怕你不成佛,不怕你沒有眾生度。我們現在唯一的事業是成佛度眾生,既然出家學佛,這個志向乃是本願,為什麼不好好地將它澈澈底底地貫徹到底、實現到底呢?不然認清自己的動機意願,知道自己心不在此,乾脆收拾行李回家睡睡大覺、看看電視,不再自欺欺人,那也很好。也許你會說:這些我是已經在修在做了啊!那麼,請問你百分之百盡心盡力了嗎?是否有時生起疲倦之感?學佛一事的標準是要做到“盡無餘”和“恒無倦”,事無大小,一切的一切圓滿成就,絕無遺漏;三際平等,無窮的未來如同目前,永不疲厭。虛空有盡,我願無窮,即此堅固一念,天長地久,海誓山盟,生生世世投注身心性命,毫不保留,這樣才是奉行普賢行願品的真行者,才是真普賢。請再接唱下四句:
  “我所修行無有量,獲得無量諸功德,
   安住無量諸行中,了達一切神通力。”
   (同學們如法唱誦)
  所謂修行,其實就是徹底修正自己的心性行為,由裡至外,巨細靡遺,完全加以確確實實的檢點與改善,此即是做為一個修行人至死不渝的生命主題,必須永遠追求達成的生命事業。佛法無量無邊,修行人的學佛事業也無量無邊,大家想要做點好事,但須知道善行永無止境,若是平常做了一點,甚至不少,便自以為善行累積很多,不得了。這麼想法就未免顯得小氣了。
  學佛者最寶貴的是心量無限寬闊,容得下天地萬物,做人處事皆以利益他人為出發點,即便做了一輩子的善事,此亦義所應為,理當如此,豈足掛齒,覺得有什麼大不了的呢?人活著就是要為別人好,難道你是出生來幹壞事,惹人討厭的嗎?或者是來當個飯桶,無所事事,一點利益他人之事都沒有?
  請大家千萬謹記:“我所修行無有量”,修行是修無量行,此乃千秋萬世的生命事業,所要達到的是“獲得無量諸功德”,所謂“獲得無量諸功德”,諸位特別注意別會錯意,要點在於“無量”兩字,功德是無量的,不可限量,無所執著,有些人喜歡問我:“你做了很多功德?”我說:“我什麼功德都沒有。”功德無量,豈有功德?若有功德,即有限量,不合佛法功德真義。
  還有功德無量也包含絕不偏頗之意,佛法在善行的物件上是怨親平等的,不因你對我不好而不利益於你,不因你跟我關係殊勝而特別利益於你,心之根本所擁有的只是一派完完全全利益一切有情的願行,有時為了合光同塵與度生方便亦能自然示現親疏與好惡的差別相。只要你真正慈悲喜舍,處處利他,配合智慧方便,那麼,贊人愛人是道,罵人打人也是道,行善做惡皆是道。孩子犯錯,父母視因緣需要打孩子,你說父母慈悲不慈悲?學生懵懂,老師依教育原理罵學生,你說老師所為是不是惡行?打罵並非不可,但須智慧駕馭,若是打時罵時動了惡念嗔念,或是根本以惡念嗔念為之,那就與愛心大大背道而馳。另外,如果說這個傢伙很可愛,所以我凡事對他好,儘量幫助他,這並不是真慈悲,因為出發點在於自己的喜好,表面為了別人,其實為的是自己,還是自私自利,這絕稱不上菩薩道的。
  菩薩道是完全沒有條件的,對你好就對你好,此乃生命本然,天經地義,不須什麼前題。善事一做便過去了、忘了,沒事啦,若還要掛記著“我曾給他好處”,念念不忘,那真自生煩惱,露出自私自利的尾巴,再也無法“安住無量諸行中”了,又如何能真正“了達一切神通力”,證到三世請佛菩薩無量無邊的大神通境界呢?談到神通,前面“速疾周遍神通力”我已稍作說明。不要誤認得個千里眼、順風耳,能夠聽聞遠地的事物,或者了知宿世因果,靜坐飛升,這些才是神通,那便因小失大,得不償失。現在大家最好奇的種種超能力,還只是小神通而已,真正大神通要向佛和大菩薩們看齊,並且,一個人能夠少私少欲,天天煮飯擔柴或做其他事物,服務他人,這即是難能可貴的大神通。老實說,生命本身正是一個大神通藏,心跳是神通,呼吸是神通,揚眉瞬目皆是神通。佛菩薩有多大的神通智慧,一切眾生也有多大的神通智慧。學佛為的是窮究這生命大神通藏的究竟奧密,將它弄個清楚透徹,不為任何生命的神通現象所迷惑,若不如此,而以小神小通為尚,樂而不疲,那不就太沒出息了嗎?下麵四句請再以虔敬投注之心唱誦: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複然,
   我今回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同學們如法唱誦)
  剛才我們談到文殊與普賢兩位菩薩的法門要一體同修,普賢行願中自然涵攝了文殊師利的絕等智慧,文殊師利的絕等智慧也自然涵攝了慈悲喜舍的普賢行願。什麼叫做菩薩--菩提薩埵?菩提是覺悟,薩埵為有情,中文意即覺悟有情。大徹大悟的菩薩最多情了,多情即佛心,能夠慈悲萬物不是壞事吧!甚至多欲也不一定是壞事。你們想不想當皇帝?武則天雖是女的,卻當上了。你皇帝都不想當,還想成佛嗎?成佛的欲望比想當皇帝,其大小的差距簡直不可以道裡計。多欲沒關係,只要你轉得過來,用在利益天下蒼生的事業,大家做得到嗎?做得到方夠資格學佛。若不如此,學佛只求家人平安,自己事業順利,或者身體健康,長命百歲,耳聰目明,牙痛不痛,晚上睡得著覺,那簡直是太小裡小氣了,婆婆媽媽地求這些蠅頭小利,真不夠意思。
  做人要做大丈夫,學佛要學文殊普賢,一上來便是泱泱大度,氣象萬千,發大願行,生大智慧,凡事以別人的利益為緊要,處處為別人好;臨境覺照清明,灑脫自在,不依不著,不但洞察事情本末,知曉因應處理之道,並且果斷能行,這便是“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複然。”
  智慧具有光明犀利的特質,一清二楚,直截了當,所以佛說“金剛般若波羅蜜”,般若智慧猶如金剛,說斷就斷,絕不含糊,這是勇猛決斷之智,不是作繭自縛的小聰明。比如說,如何學佛呢?--提得起,放得下。這是金剛般若,“文殊師利勇猛智”。這兩句話學佛人都會講,那一個做到?像你們兩腿盤了這麼久,都發麻發脹了,很不好受,說要放下,不麻不脹,行嗎?或者麻歸麻,脹歸脹,老子就是無所謂,能嗎?說提起就提起,說放卞就放下,提起放下任運自在,這是大丈夫、大英雄,也是學佛人的真本色。
  諸位以為佛法在哪裡?佛法就在你我的日常生活裡,一切現成,待人處事,無一不合乎慈悲喜舍,遇事臨境自自然然無著無依,這樣便是菩薩行,健康明朗,雍容大度,將幸福快樂帶到人間的每一個角落。千萬不要一接觸佛法,愈學愈放不開,愈學愈提不起,忸忸怩怩,缺乏信心,說什麼:唉啊!我不行,還沒有修好,等我修好了再來。等你修好,我早就完蛋了,我需要你現在救我,助我一臂之力。你做得到嗎?
  “文師殊利勇猛智”,智慧是需要勇氣與魄力的,但“勇猛”並非凶霸,並非野蠻,你說:老子這三天三夜不吃不睡,坐在這裡,非入定不可。這種傻勁有點可愛,卻是蠻幹,沒有智慧配合,不是辦法。
  我們本師釋迦牟尼佛,看清如何追尋生命的出路,毅然決然拋棄王位不幹,出家精進修行,這是一種不世出的大勇猛智。我們平常做事有此等精進的魄力嗎?比如有人掉了十塊錢,找了三天,晚上睡覺都還魂索夢牽,也有人被隨口罵了一句,一輩子刻骨銘心,難以釋懷,這是何等的癡心!
  我小時候有一回媽媽在煮菜,一看醬油沒有了,便叫我至鄰近店裡舀一碗回來。我第一次去買醬油,覺得很神氣,舀好醬油後,怕它濺倒出來,因此很在意地邊走邊看著手上的碗,結果愈看愈搖,愈搖愈看,走到半路,端碗端得太緊,一下砰的一聲,整碗醬油都打翻了,惹得街上的鄰人指指點點,笑我連碗醬油都端不好。可是我頭都沒低,地上的醬油也不看一眼,又跑回家,重新拿一個碗再去舀。這回我懂了,端到醬油,看都不看,倒不倒都不放在心上,一路很快就走回家了,事情就是這樣,你越在意,越加造作,往往就越難穩定,越不平衡,對於這一點,練過武的人應能體會個中三昧,靜坐也是一樣,後來有人問我:“你那碗打掉了,為什麼頭都不低,看都不看一下呢?”我說:“都已經掉在地上了,再去看它幹嘛?”平常我們若是打翻一瓶醬油,大概要在那裡看個半天,一直感到可惜,然後去撿那瓶子,摸摸醬油,卻又怕手弄髒了,往身上一擦,反而將油蹟沾在衣服,氣得心裡、口裡直罵該死。這不是很笨嗎?破了就破了,盯在那裡自怨自艾,何苦啊!
  “我今回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這兩句意思很清楚,不再多講。不過回向一辭,除了前面曾有的解釋外,還有一種回轉來反省自己的意思。反省即是一種智慧的表現,深入清澈的反省,更是生起大智慧的先決條件。做人要學壞、作賤自己很容易,好的言行要培養成功卻相當難,惡業易就,善果難成,有人就是想做好事,卻因缺乏智慧,弄巧成拙,無形中反而造了惡業的。所以善根成就,須以智慧為前導,依止般若正觀,這便得向文殊、普賢二老看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