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講錄1


一個學佛者的基本信念——-----------------------

南師懷瑾先生
西元一九八五年元月講于十方禪林寒假共修會
  你們目前這幾天用功修持准提法,一開始還算精進、專一,但是連續的幾個七期,是否能堅此一念,貫徹始終,甚至法會圓滿後,仍然能將自己全部身心投注於准提佛母無盡無邊的深妙法海中,那就要看各人所發成就無上菩提的願心,是否真切而定了。
  修持密法,或者顯教的各種法門,所為何來?講究的還不是經過如法的修習,得到圓滿成就。成就的時候自然解脫,自然成佛。千萬不要有世俗作生意的投機心理,心存利害關係,計較取捨,那是芝麻綠豆大的小事,微不足道。功名富貴是過眼雲煙,成佛成魔也是過眼雲煙。真正成佛解脫者,是連佛也不成。無所謂佛,也無所謂魔,當下成就,一切解脫。
  你們有的在這裡聽課、修行了那麼久,雖然有點效果,但是一切眾生的根本大病--我相、見思二惑,以至貪嗔癡等等,仍去不掉,修行還沒有真正得力。為什麼呢?大家以為自己已經在用功修行,其實往往只是坐在那裡貪圖自己那點清淨的感受而已,這不是道啊!修行得不到佛經上所說的那些根本變化身心氣質的受用,原因在於沒有發起懇切求法求道之心,身口意三業沒有虔敬專一地投入普賢菩薩廣大深密的行願海中,談不上對釋迦牟尼佛苦口婆心所說的教法,身體力行去“信受奉行”,你們有嗎?
  所以,有許多人學佛學了一輩子,到底所為何來?“因地不真,果遭迂曲”,迷迷糊糊鑽了大半生,世法出世法搞得兩頭空,何苦啊?!
  再慎重地告訴大家,修密法沒有秘密,密在各人心中。而准提法是密法中的別法,特別殊勝的法門,它包括了止觀,包括了參禪,同時包括了淨土,並且又能完全依仗諸佛菩薩的加被。因此你們要將自己的身心澈澈底底地投進去,投到哪裡去啊?!還不是投到本身原來圓滿具足的自性海中,毫不保留,毫不懷疑,這就對了。
  現在大家這麼多人在一起共修,所擬定的這一套修持與法器敲打的規矩,對於你們將來個人住茅篷專修也好,集合幾個志同道合的同參共修也好,都是一個很好的榜樣。要知道,整個團體就是一個人,修法時的結手印、散手印,利用木魚、磐、鼓來引導一致,那是必需的。再者一個人也就是團體,將來各位自己獨自專修時,千萬不要忘記,修行是與法界一切眾生一起共修,要有這等廣大的心量,修行才能迅速成就,也才是真正在學佛修道。
  有關修持准提法的基本觀念、念誦要訣、儀軌程式、觀想方法,乃至其他許多相關事項,我大致都跟你們講了。以前我也曾經在寒假禪修講“般若正觀”法門時,首先提到修學一切佛法的基礎--普賢行願品的修法。這是學佛學道最關鍵性的信念所在,我們的心量要以普賢菩薩廣賅無盡三千大千世界虛空般的行願力為榜樣,方是真修行人,才是真佛子。
  像你們現在於壇場裡修法觀想時,若一邊念咒,而一邊還在打妄想的話,那便是在造惡業,與修習准提法何干?!真修之人,全心全意地修,念念孜孜地修,隨著旁邊法器的節奏,有如一條利鞭密集的抽打下來,不知減少了大家多少亂造惡業的機會,想說說閒話,或者對於人生怨東怨西,也都沒時間了。如此消極地少造了許多惡業,累積起來,變成積極地在造善業。大家現在雖然所念的是咒子,其實也等於實行華嚴經普賢行願品中“禮贊諸佛”的願行,如果真能澈澈底底從心中熱切地生起普賢菩薩大行大願的情操來,便能突破我們多生累劫來的罪障惡業,那麼迅速成就菩提道果,夫複何疑?!
  學佛修任何一法,都必須在根本上銜接這生髮一切無量功德的總電源--普賢行願品。現在我們開燈,翻開“華嚴經”中的這一章節中的重頌,重新溫習一下。
  有關普賢行願品偈子的唱誦法,你們暫時可用平時在晚課唱誦“懺悔偈”的方法來唱,現在你們先唱重頌開端的前四句:
  “所有十方世界中,三世一切人師子
   我以清淨身語意,一切遍[原字為雙人旁+-校對者注,下同]禮盡無餘。”
   (同學們如法唱誦)
  誦咒觀想修准提法,一開始念時,意一觀想,心中不論觀想明點或是月輪,乃至准提佛母,口中念著咒子,雖然不必再念普賢菩薩這四句偈,但意念上要作到“所有十方世界,三世諸佛”盡在心中遍禮無餘。不只是准提佛母,三世--過去、現在、未來的佛,人師子--人中之大導師、天人師,也就是佛,都要包括在觀想裡面。你說我觀想不起來,不是要你幻想,而是你念頭這樣一帶就曉得了,比如現在我在念咒子,同時“我以清淨身語意”這一念已經含攝在修法裡面了。身業現在安坐壇場中修法,語業念著咒子,意業正修觀想,觀想十方三世一切佛,一一佛前都有一個我在頂禮,“一切遍禮盡無餘”,所有三千大千世界國土都到了,一切都在這一念,這就是密宗的觀想。
  你說我還是觀不起來,那就作個比方,從你開始學佛至今,一定到過不少寺廟,在這一念中,曾到過的寺廟大殿上都有一個我在那裡拜佛,這樣應觀想得起來吧?觀想就這麼容易啊!只要念頭上輕輕帶一下,刹那間意念上就修到了嘛!每天要如此修,這並不難啊!要是一時做不到,也要懇懇切切地將這四句偈好好念一遍,如此而修,以後一半工程就曉得怎麼用功了。一念到經文時,心中同時觀想到,口到,意即到。再來:
  “普賢行願威神力,普現一切如來前,
   一身複現刹塵身,一一遍禮刹塵佛。”
   (同學們如法唱誦)
  現在觀想功夫又進一步了!功夫的訓練就是修啊!就是修持自己心行,在一念中成就無量禮佛功德。剛才教你們觀想,譬如現在修持准提法,正念時,所有十方世界一切准提佛母之前,一切如來之前,都有我在恭敬頂禮,你說這樣作得到嗎?應該要深信不疑,這是普賢如來的行願力,那一位是普賢如來呢?就是你--自性的普賢。其實我們人一說到那裡,心就已經自然而然現到那裡。你們想想你們的家,現在講你的家,門口或家中的東西,一想就起來,這就是普賢。念頭一到就現出來了,這是同時的啊!怎麼會說觀不起來呢?而現在我們修行是想佛境界,不想世俗境界,觀想十方三世一切佛,一一佛前有我虔誠禮敬,這就是普賢行願的大威神力,也是你自性普賢如來的大威神力。所以在觀佛的時候,要你觀十方三世一切佛,“普現一切如來前”,一一如來前都有一個專誠禮敬的我。“普賢”即是“普現”,憑藉普賢如來的威神力加被你,你一念真誠清淨便到了。一一佛菩薩前面都有我,你坐在這裡,眼閉著也可以,你另一念的身體出去禮拜,有無量百千萬億的化身,一念之間就出去了。
  “一身複現刹塵身”,坐在這裡,心一想,到處都是我在禮拜,這一想,作得到嗎?(同學們回答:作得到)是真的?不要騙自己。(同學中有些沒作答)有人沒答話,是作不到嗎?如果作不到,就要懺悔。因這觀想道理,沒有真懂進去,所以作不到。這個並不是什麼功夫,只要理到了,事就到。作不到是理不到,是智慧不夠,就該夜裡自己起來懇切拜佛懺悔。你說這個道理。我懂了。好,我們現在來試試看。我現在說:諸位我們現在先修第一觀想--禮敬諸佛。十方三世一切世界中,一切佛菩薩前都有我在頂禮膜拜,這作到了嗎?(同學們答:作到了)豈止如此,你那出去的身體,那個身體也是你念頭所變的,念頭所觀想的。這觀想並不需那麼用力,這個身體本有千百萬億的化身,而這個世界是重重無盡的。刹是刹土,像現在這一層樓就是一個佛刹,這個地球也是一個刹土。這刹土上有無數微塵,一塵代表一刹土,一刹土中又有無數微塵,所謂帝網交織,重重無盡,綿綿密密,盡虛空、遍法界,無處不是我,無處不是佛,一一佛前都有我,如此一一禮拜下去。像這樣“一身複現刹塵身”這似乎就比較難些了。要是作到了,一切就很輕鬆。故修密宗最基本先要拜滿十萬次佛,這四大所成之肉身,要真禮佛,而且還要觀想千百萬億化身出去禮拜。
  現代一般的密宗,有什麼喇嘛活佛來了,去灌個頂,念個咒子,就自以為是在修密,但是這個最基礎的禮拜功德作到了嗎?禮拜是基本學佛的第一步,像我們進小學開始上課時,還要先向老師行個禮呢!你跟佛學,可真真切切磕過頭了嗎?所以,你須依此所說,禮滿十萬以上。“一一遍禮刹塵佛”,有無量無邊的我,我的前面都是佛,虔誠恭敬地禮拜,一切都是我的--本師。像這樣修,念念都是這樣,豈有不成就的?所以我把普賢行願品印成那麼精緻的經本,要你們以此修行,你們做到了麼?這四句偈再唱一遍,唱時要懂進去,全心全意投人這個境界。(同學們又唱了一遍)到此還在普賢行願第一條的“禮敬請佛”。告訴過你們,我學佛,開始就走這個路線,所以進展的快!再唱誦下麵四句:
  “於一塵中塵數佛,各處菩薩眾會中,
   無盡法界上亦然,深信諸佛皆充滿。”
   (同學們如法唱誦)
  這是與剛才相關的功夫境界,即是說那麼多刹塵佛前面,都有我在頂禮。“於一塵中塵數佛”,一個地球是由無量數塵所構成,一塵代表一個世界,一個世界又有無數眾生,每一個眾生身上也有無數塵,每一無數塵中又有無量眾生無量佛,重重無盡。人間世是個灰塵的世界,是泥土構成的,像現在這個房子也是泥土構成的,一塵中有塵數佛,一塵中有無數塵,塵也數不清,佛也數不清,不但佛數不清,菩薩也數不清,而菩薩在那裡呢?就在人間,就在這物理世界,到處都有,乃至廁所中、大便中都有佛,因都是塵啊!不論天堂地獄無所不在。而每位佛前都有菩薩,菩薩也是無盡,“各處菩薩眾會中”,所以於一切處、一切時都要絕對的恭敬,不垢不淨。“無盡法界塵亦然”這個宇宙法界本是無量、無邊、無盡,所以不要把自己的心量弄得那麼窄小。這無盡的法界中有不可計、不可數的塵世界,因此,這一拜時,一一佛、菩薩、善知識前都有我,只是你功力還不到,所以一時不能化身千百億,也因此更要“深信諸佛皆充滿”,到處都有佛,到處都有我在頂禮。
  這點搞清楚了吧!所以,修准提法時,就以這個心境去修。現在下面四句大家接下去唱誦一遍:
  “各以一切音聲海,普出無盡妙言辭。
   盡于未來一切劫,贊佛甚深功德海。”
   (同學們如法唱誦)
  再來進一步是稱讚如來,在無量佛前都有我在拜佛,拜佛同時還要贊佛。“各以一切音聲海”,六道各類群靈語言各各不同,每一種類、國土,乃至國土中的地方語言,皆有差異,六道一切眾生,皆以自己的語言來贊佛功德。現在念准提咒,也是贊佛,讚頌准提佛母的巍巍功德,“普出無盡妙言辭”,對佛一切好處盡情地讚歎。像你們這樣的又唱又念,也是在讚歎如來的莊嚴聖德。“盡于未來一切劫”,以一切美妙的言詞、音聲,永遠歡歡喜喜地讚歎下去!“贊佛甚深功德海”,這些要點大家首先都要懂得,否則只是光坐在這裡,一天到晚反復的誦念准提咒,想想不是很好笑嗎?你如果懂了這個,身口意三業隨時就在這個境界中,即得入普賢如來大定。你看看這顯教的經文不就是一個不可思議的大修法嗎?而你們看不懂經文,把經典當作一般文字在玩,看是看了,但未真懂,而它卻是一步一步帶領你修行,深入諸佛甚深法味。你們的身口意三業依法作到了嗎?現在講了一點讓你們略嘗,這不是把諸佛的法寶都給擺在你們眼前了嗎?你們還在攀求個什麼呢?一定要神秘兮兮給你們一個秘密的法門才是嗎?然後就喜歡高興的不得了,笨啊!那是誘惑你的,真的秘密就在這裡,無顯而不密啊!作到嗎?觀想到嗎?今天講了,一定要作到,從明天起,要將普賢行願開始之禮佛、贊佛,觀想好,不要走樣。
  你們平時也常常誦經、讀經,這麼講解過後,有沒有覺得以前平常雖然念過經,但好像沒有念過一樣?看過經以後,往往經是經,我是我,可以說沒啥受用,一切法皆是佛法,顯教的經典上都傳給你了,都給你說明了。我看了你們的日記,有些同學已經懂進去了一點。
  昨天講到禮佛,說明在意識上觀想禮佛的方法。禮佛後是贊佛,譬如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贊佛,皈依無量光佛、無量壽佛,就如念准提本咒一樣,口念“南無阿彌陀佛”,意念上要觀想禮敬阿彌陀佛及十方三世一切佛.以此回向淨土,一切眾生皆同聲念佛,要有這個意境才行。這個意境屬於一種想像,卻是自我能作主的,如果作不了主的意境則是魔境,即使是佛給你作主的,嚴格而言,也是魔境,要搞清楚,這點非常重要。
  現在接下去講供養,一面禮佛,一面供養。你們學佛對於禮佛、供養的規矩都要學過,不依規矩不成方圓,要學會這些規矩才行。大家先唱誦下面四句偈:
  “以諸最勝妙華鬘,伎樂塗香及傘蓋,
   如是最勝莊嚴具,我以供養諸如來。”
   (同學們如法唱誦)
  唱念在文學上叫讚頌,佛經上有時名之為讚歎,歎不是歎氣,拉長聲的謂之歎,讚歎不是悲傷的長聲短音,文字上要明白。歎也不是哭一場,而是文學上所謂“曼詠”,像唱戲拉長聲的唱,拉長聲代表感情之至切。像唱誦這四句偈時,象徵自己心意識恭敬之情昇華到了極點。要注意,這段與前面的禮敬讚歎是連著下來的,在意識上的觀想,念頭這樣一動,十方三世,盡虛空、遍法界,每一處都有佛,每一佛前都有我在禮拜、讚歎,並且供養。
  佛教供養普通講十供:香、花、衣、珠寶、抹、塗、燒香、蓋幢、伎樂、合掌。“以請最勝妙華鬘”,這裡提到了最美最好的“華鬘”,世界上最名貴的妙華,各種顏色的花朵編織成串、成環來供養佛。如花圈,可帶在身上,也可挽在頭髮上。“伎樂塗香及傘蓋”,伎樂,“樂”字念yuè,伎是跳舞,跳舞跳得好也可以供養佛,像前幾天有人要我跳舞,我不會跳,逼得沒辦法,只好來個“心經”舞,把“心經”的內涵用舞蹈表現出來。戲曼歌舞都屬伎,打拳也是伎,拳打得好,也可以供養。樂是音樂,各種音樂都可供養,像西洋有些音樂,聽得也能使人寧靜安祥。另外,塗香就是擦在身上的香料,如真珠膏、真珠粉,這些也都可以供養,又如冬天擦來保養皮膚的潤膚油,以及平常吃的維他命,要用要吃以前也都可以先供佛。檀香水也屬塗香。傘蓋,擋風雨、遮太陽的用具都是。中國古代皇帝、大官等等,出門都有搭傘,印度也如此,而“蓋”就包括很多很多了,像露營的帳篷也是。
  “如是最勝莊嚴具”,這些最好--世界上最莊嚴的物品都可供養佛,連房子都可以供養佛。“我以供養諸如來”,我這些寶貴的東西,一切佛都供養,這不是口中念念,講講便得,意念上要真切誠懇,站在佛前或打坐,不一定要注重形式,上座修觀以前,在這一念上先修普賢十大行願,然後萬緣放下,一念清淨,如此沒有不成功的。好,再念一遍,然後唱誦下文四句偈:
  “最勝衣服最勝香,末香燒香與燈燭,
   一一皆如妙高聚,我悉供養諸如來。”
   (同學們如法唱誦)
  這偈句比較簡單些。十供養外,也有講四供養的,即是飲食、衣服、湯藥、臥具。現在講衣、香的供養。新衣服要穿以前可先供佛,那要供多久呢?心到了,就到了,時間無定。末香--粉末狀的香。燒香--中國人喜歡用燒香,檀香也用燒的。燈--油燈、各種燈。燭--蠟燭。以上諸物等等一一皆供養佛。你們唱到“一一皆如妙高聚”時“一一”的唱法,並不是唱本音,唱本音便唱不出來,如唱京戲,大王的大就唱“待”音,如果用“大”音就唱不出來了。唱念佛經,遇到“一一”,唱本音“一”,也不容易發音,喉嚨聲音會像啞了似的,如果改唱“樣樣”的發音,大家唱唱看,是不是唱得比較舒服?其實一一的意思就是樣樣,如果唱“一一”到第二個“一”很難再唱“一”的音,硬唱會使喉嚨出毛病的,這個道理大家要明白。修菩薩道要學習五明,大大小小的事物,樣樣都要瞭解。如果作詩填詞的人,在這裡的音韻就要另外選用,他絕不肯用兩個“一”字的。因為詩詞歌賦是要給人朗朗上口,唱誦出來,這才符合好詩的條件。像蘇東坡的詩,就音韻而言,有時候有些問題,我們這位大詩人有時候很任性,唱不出來他還是硬用,所以他的詩詞要打鼓唱,因打鼓唱,粗獷一點沒有關係,而歌賦就不能這樣打鼓,氣勢洶洶的唱。佛教唱誦更是不行,因它大都是安詳柔順的曼詠,因此你就要換字了。
  再說“妙高聚”,妙高是須彌山,在佛教用以代表世界的中心,翻譯中文是妙高山。譬如佛前供的曼達拉,四環是代表四大部洲。平常我們供佛,不要認為用這麼少的米就要供養十方三世請佛,不是的,它是一種象徵,作供養時,心量的意境上就要擴大,要儘量觀想成妙高山那麼大。並不是買了兩根香蕉供養佛,又想快快供畢,帶回家給兒子、孫子們吃,這不叫供佛的。因此,供養時,心量要達忘我之境,心量有如無邊無際的虛空,以我的全部都供養十方三世一切諸如來。再來:
  “我以廣大勝解心,深信一切三世佛,
   悉以普賢行願力,普遍供養諸如來。”
   (同學們如法唱誦)
  那麼,也許你會問,如上面所說的這樣觀想,不都是幻想嗎?修行就是幻想嗎?是的,修行就是幻想,幻想修成功了,就有神通妙用,因為神通妙用也是幻想。所以這個時候你要瞭解,妄想並非錯誤,妄想也可以是對的。“我以廣大勝解心”,這心性之體本來就是廣大無比的,當理通了時,這個幻想就不是幻想,而是功德。教理不通,沒有悟道,修得最好,也是魔道。教理通了,修一切道都是正道。“我以廣大勝解心”,“深信一切三世佛”。為什麼我的觀想是一種事實,不只是理想、幻想呢?因為我們現在修這普賢行願的觀想,是依普賢菩薩的行願之力,使之成為事實,而普賢(現)是無所不在的。
  “普遍供養諸如來”,這地方也要明瞭,這個觀想的意念境界是不是獨影境?是不是帶質境?它是好?是壞?就如觀明點,先看這油燈的燈光,借之觀想,這是帶質境,但它是壞的東西嗎?不是的,它不壞也不好。像現在你講話,每個思想念頭都是獨影及帶質境,就如今天早晨你們吃的稀飯是什麼呢?(同學答:地瓜稀飯)好吃不好吃呢?(同學們答:好吃)當下一面講,一面意境就有影像,這是帶質境,它們並不壞,你修得成功,妄即是真,真即是妄,就怕你妄也修不成,空也空不了。所以修一切法,有,一切皆有,當我們觀想供養時,一切都是真的。修學普賢行願是學佛的第一步,像我開始學佛,首先就是普賢行願品及准提法這樣一路上來,循此求證菩提,可以迅速成辦,沒什麼稀奇。現在我把這二大殊勝的法門告訴你們,它包括顯密一切法,我一向不大傳密,這就是大密。
  接下來你作到了禮拜、讚歎、供養後,再要你懺悔。下麵四句偈,好好唱吧!
  “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同學們如法唱誦)
  講到懺悔,必須徹底。像現在,你們修准提法,大家將身語意三業全部都投進去,全部把它轉過來,即是真懺侮,懺者切斷過去的錯誤,悔是以後不再犯錯。不二過,不再犯了,顏回的不二過就是悔。另外,六祖解釋懺悔,解釋得最好,大家暇時還要把“壇經”請出來好好參究。懺悔後便是:
  “十方一切諸眾生,二乘有學及無學,
   一切如來與菩薩,所有功德皆隨喜。”
   (同學們如法唱誦)
  學佛的人同時也要作到“隨喜功德”,不只是對佛菩薩要隨喜功德,十方一切諸眾生的功德也都要隨喜。這世界上各個不同的社會,有很多人並不學佛,也不修道,也不信宗教,但他們是菩薩,所做的事是對的,這也都要隨喜。不要認為你們出了家,念佛拜菩薩,學禪修密才是對的,如果你們自己認為自己才是對,那你所修學的則是魔道。現代社會上很多眾生都是佛菩薩轉生來的,一切眾生的所有善行就是佛的善行,所有十方三世一切眾生的善行功德,我們都要隨喜。有利益他人,能替人解決煩惱、麻煩,這就是行菩薩道,都要隨喜。
  此外,“二乘”是指聲聞、緣覺。“有學”則指尚未證果、還在學習的,“無學”則是證果的阿羅漢。這些等等小乘境界,有一點功德善行,我也都隨喜、讚歎!所以有些人只管自己,不管他人,雖有不足,只要真實修行,我都隨喜,一切如來與菩薩,所有大大小小的功德也都隨喜。那麼,什麼叫功德呢?作事有貢獻,有成果的都謂之功,有效果的累積起來謂之德,功是功,德是德。如污染之地,你把它洗淨了,這也是功德。無功不叫德。不是要人出一點錢,就是功德無量,出錢者是有功德的,你受的人有功德嗎?真要修得有功德,則要三輪體空,不為自己。所有一切功德,我皆隨喜,如舉手之勞,也都包括在內。但別人約你一同作壞事,則不能隨喜。像照顧大家安全的,注重眾人每個小問題的,這也是隨喜功德,每個人都應學習去作,不要說那不是我的工作,各人自掃門前雪,不去管它。接下去:
  “十方所有世間燈,最初成就菩提者,
   我今一切皆勸請,轉於無上妙法輪。”
   (同學們如法唱誦)